炒股问题_股票问答_专家推荐股票_问股室_问股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股票书籍推荐前十名,散户炒股书籍

在充满机遇和风险的投资界中,普通人能否通过投资股票改变命运?这是一个引人关注的话题。《聪明的投资者》这本经典之作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有益的见解。

本书作者是享有“华尔街教父”美誉的本杰明·格雷厄姆,他是美国经济

学家和投资思想家,投资大师,“现代证券分析之父”, 价值投资理论奠基人。格雷厄姆生于伦敦,成长于纽约,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著有《证券分析》和《聪明的投资者》,这两本书被公认为“划时代的、里程碑式的投资圣经”,至今仍极为畅销。格雷厄姆不仅是沃伦·巴菲特就读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院的研究生导师,而且被巴菲特膜拜为其一生的“精神导师”,巴菲特曾说过,“我血管里流淌的血液80% 来自于格雷厄姆”。格雷厄姆在投资界的地位,相当于物理学界的爱因斯坦,生物学界的达尔文。作为一代宗师,他的证券分析学说和思想在投资领域产生了极为巨大的震动,影响了几乎三代重要的投资者。如今活跃在华尔街的数十位上百亿的投资管理人都自称为格雷厄姆的信徒。

这本书强调了投资者的个人心态和风险管理,并认为只要

能控制好心态并拥有可靠的投资框架,即使是普通人也可以在投资中获得成功。格雷厄姆的理念对上个世纪的无数投资人产生了影响,其中包括他的学生巴菲特。巴菲特曾表示,聪明的投资者是投资领域最好的书籍之一,而这本书也备受华尔街投资大佬的追捧。

书中的第一个要点是认清市场的本质。格雷厄姆将市场比作一个市场先生,每天准时敲门告诉你当天的股价,并以该价格与你交易。然而,这个价格有时合理,有时离谱。作为投资者,我们有权接受或拒绝市场先生给出的报价。然而,这个过程往往充满个人情绪的影响。当股票涨价时,我们常常会贪婪地等待更高的利润,导致错过最佳卖出机会。相反,当股票跌价时,恐慌可能会驱使我们止损离场,从而错过未来可能带来的回报。在这种博弈中,大多数投资者往往被市场击败。因此,我们不能盲目相信市场给出的价格,因为市场往往是不理性的,股票的市场价格往往与其真实价值不符。

书中最着重的原则之一是意识到拥有股票就是拥有公司的一部分。由于市场的不理性,你所拥有的公司的真实价值与市场价格可能存在差异。市场价格与公司真实价值不一致是很常见的情况。市场情绪是具有传染性的,利好或利空的消息会迅速在市场中蔓延,导致股价过度反应。为了在投资中获得成功,我们应该只投资那些我们愿意长期持有的股票,并且在持有期间保持冷静,不受股价波动的影响。只有保持头脑冷静的投资者才能在市场的不理性中获利。尤其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投资者更容易因股价的大幅波动而冲昏头脑,否定自己最初的投资决策。因此,保持冷静的头脑,相信自己的研究和投资决策,而不被市场情绪所左右,是在投资中取得成功的关键。

书中的第二个要点是掌握被动投资的技巧。所有的投资者可以归为主动型和被动型两类。主动型投资者花大量时间研究和分析股票,紧密监控市场并频繁交易;而被动型投资者则没有太多时间进行股票分析,需要将监控市场和交易次数降至最低。格雷厄姆认为,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被动型投资更适合。由于工作等各种原因,普通投资者并没有太多时间进行股市分析和监控,因此他们应该尽量减少交易次数,避免个人情绪波动导致错误决策。

对于被动型投资者,建议是在债券和股票的配置中取得平衡,常见的被动投资组合是50%债券和50%股票。此外,被动型投资者还应该保持定期投资的习惯,例如每月将一定金额的工资配置到投资组合中,这种傻瓜式投资方式可以平均成本、减少主观情绪因素,并极大降低投资决策所带来的实际风险。在债券和股票的比例上,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进行调整,但需要注意适应持续的低利率环境,减少债券占比,并尝试配置更多的股票来获取更高的回报。

书中还介绍了针对被动型投资组合的股票选择标准。根据格雷厄姆的建议,被动型投资者应该分散投资,至少持有30只股票以分散风险,并且最好分布在不同的行业中,以减少单一黑天鹅事件对投资回报的影响。此外,选择投资的公司应具备以下特点:公司规模足够大,每年至少有10亿美元的营收;公司资金状况良好,流动比率最好大于200%;公司连续支付股息至少20年;过去10年没有亏损记录;过去10年利润增长至少30%或年化利润增长率为3%;公司市值不应超过资产净值的1.5倍;公司市盈率不应超过15倍。

书中的第三个要点是保证投资的安全边际,即Margin of Safety。这个概念强调在投资中要将风险最小化。由于股价往往与公司的真实价值不符,投资者在股价波动中经常会遇到低于公司真实价值的情况。安全边际就是股价高于公司真实价值的区域。书中提供了一个公式来计算公司的真实价值,即公司价值约等于公司盈利的8.5倍加上未来十年内的年化盈利增长的2倍。通过这个公式,可以算出股票的真实价值和相对应的安全边际,并通过反推,确定当前股价下公司需要达到的盈利增长目标。

最后,书中的第四个要点是了解风险与回报。常识告诉我们,高回报往往伴随高风险。然而,格雷厄姆认为,由于股票的真实价值与市场价值不一致,投资的风险与回报并不是正比关系。相反,回报应该与投资者研究股票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成正比。这意味着,投资者花费更多的时间寻找便宜的股票,能够降低风险并获得更高的回报。因此,研究和分析股票是在投资中取得成功的关键。

总结而言,聪明的投资者一书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投资理念和技巧。投资者应该认清市场的本质,避免个人情绪的影响;掌握被动投资的技巧,减少交易次数并保持定期投资;确保投资具有安全边际,降低风险;了解风险与回报的关系,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研究和分析股票中。然而,投资者也应该根据当前的市场环境和个人情况进行调整,并注意投资的多样化和适应性。

想了解更多投资知识的小伙伴,建议阅读原著,相信你读后一定会获益匪浅。



 

波段/趋势 —— 《股市趋势技术分析》、《波浪理论》、《猎取主升浪》等

K线技术分析 —— 《日本蜡烛图技术》

均线理论 —— 《均线赢利实战技法》

技术指标 —— 《震荡指标MACD:波段操作精解》、《股票有效成交量分析法》

名人经验 —— 《穷查理宝典》、《民间股神》、《炒股的智慧》、《股票大作手回忆录》、《股票投资高手100招》

财务分析 —— 《财报就像一本故事书》

热点分析 —— 《题材投机》

交易心理 —— 《交易心理分析》、《乌合之众》、《股市心理博弈》

价值投资 —— 《滚雪球-巴菲特和他的财富人生》、《穷查理宝典》

交易系统 —— 《海龟交易原则》、《笑傲股市》

短线交易 —— 《短线交易大师》、《短线法宝》、《股票短线交易的24堂精品课》、《短线交易秘诀》、《狙击涨停板》

经典书籍还有不少,我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我可以选取一些书籍,来提炼中心思想和金句,方便大家迅速了解核心信息。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需要?

[股票书籍推荐前十名,散户炒股书籍]

引用地址:https://www.cha65.net/waibuwenzhang/202404/1645169.html

tags:

推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