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问答_专家推荐股票_问股室_问股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什么是股票的换手率(什么是股票估值)

(本文由公众号越声投顾(yslcw927))整理,仅供参考,不构成操作建议。如自行操作,注意仓位控制和风险自负。)

新手在研判个股走势时,往往执迷于技术指标或热衷于打听各种消息,而忽略了股市中最常见、最实用、亦最具参考意义的一个数据——换手率。换手率其实在选股中所起到的一个判断个股各个方面的实用性、准确性都是非常有价值的,那么今天在这里给大家具体分析下换手率的作用以及如何用换手率选股的方法。

什么是换手率

所谓换手率,是指单位时间内,某一证券累计成交量与可交易量之间的比率。其数值越大,不仅说明交投的活跃,还表明交易者之间换手的充分程度。而主力只能引导换手率,不能决定换手率,所以换手率是对资金对真实的反应。

换手率高低的判定标准

换手率选股5大方法

1、趋势为王,分批买入。例如在大牛市中,空头绝迹,短暂的回调都是新的建仓机会,分批买入,逐渐建仓。不同板块的大趋势都会带动板块内个股趋势性涨跌。这时换手率将只是辅助功能。

2、突破平均换手率2倍以上。拉升时如果一只股票当天换手率超过10%(新股或刚上市不久的股票除外),通常表明主力在盘中开始动作。

比如全柴动力(600218),前期横盘震荡时,换手率都不到1%,1月15日在拉升的过程中出现了13.87%的换手率,说明主力已经有所动作,可以择机介入。

3、低位换手率高,主力洗盘。低位换手率非常高,并不意味着主力在吸货,特别是股价还在下跌趋势里的时候,常常是继续派发的表现。

比如光一科技(300356)在涨停之后,出现了冲高回落,且换手率高达11.35%,说明上升趋势并没有结束,这只是主力的洗盘动作,后续还有一波强势上攻。

4、底部放量,换手率高:底部放量的股票,其换手率高,表明新资金介入的迹象较为明显,未来的上涨空间相对较大,越是底部换手充分,上行中的抛压越轻。

5、有不合理的回调,主力压低吸筹:低位主力通常拿不到多少筹码,所以散户最容易上当的就是一只股票突破长期下降趋势后的回调中,股价不阴不阳,换手率低下,散户一卖,主力照单全收,这一阶段换手率比上涨时小得多,但是主力能拿到的筹码却不少。

换手率选股步骤

第一步、每天收盘后对换手率选择排行,观察换手率在7%以上的个股

第二步、选择流通股本数量较小的,最好是在3亿以下,中小板最佳

第三步、选择换手率突然放大3倍以上进入此区域,或者连续多个交易日平均换手率维持在此区域的个股

第四步、查看个股的历史走势中连续上涨行情发生概率较大,而“一夜情”行情发生概率较小的个股

第五步、第二天开盘量比较大,排在量比排行榜前列的个股

第六步、最好选择个人曾经操作过、相对比较熟悉的个股进行介入操作

1、中长线主力运作个股的换手率

考量个股盘面活跃度时需要借助换手率来进行判断。有些个股换手率很低,但是股价始终会上涨,这样的盘面特征表示有中长期主力运作,类似这样的个股就具备非常强的持续性,风险非常小。

图是万里扬K线图,该股实际流通盘有6.27亿股,但每天的换手最大只有3.39%,最低时单日换手率只有0.46%,股价却一直保持斜率上行,可以肯定的是该股没有游资的参与,完全是中长线主力资金运作,对于这样的个股,我们可以大胆参与。

2、游资炒作个股换手率

股价一旦起动,拉高更离不开换手率的支持,换手越是积极、越是彻底,股价升得越是轻快。因为获利盘不断在换手的过程中被清洗,平均成本不断地提高,上行所遇的抛压也大为减轻。

图是天赐材料K线图,该股受益于锂电池行业景气度的大幅提升,受到各路资金的追捧,因为该股前期并没有主力资金建仓,不属于中长线资金运作,该股每天的换手都在20%左右,最高一天的换手率达到40%以上,表明完全是游资击鼓传花式炒作,是一支游资参与度非常高的个股,其一般具备较强的持续性。凡是游资炒作的个股必须保持持续均匀的高换手率,否则股价将不会持续上涨。

3、高位换手和低位换手对股价的预判分析

如何判断一支股票是否处在底部区域有很多种方法,其中最简单的一种方法就是看换手率,如果一支股票在下降通道中运行时,换手率极低,换句话说,这支股票已经没人买卖了,特别是前期主力建仓过的股票,经过洗盘,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是需要密切关注的,这说明股价已经在底部区域。

图是金科娱乐K线图,当股价回调60日均线附近,伴随着成交量的极度萎缩,换手率也非常低,表示该股在这个区域的买卖极不活跃,低位的低换手,预示着向下做空的筹码基本耗尽了。那么你会问:“可是向上的筹码也很少啊。”的确是这样。可是为什么说在这个地方是止跌信号呢?因为这是下跌途中的缩量低换手,改变了既定的下行趋势,多空在这里取得了平衡,如果变盘,股价必定向上。

那么能不能笼统地说换手率越高,股价就涨得越高呢?答案是否定的。在股价涨得还不是很高,还处于拉升阶段时,这样说是对的。但当股价涨得相当高,已远离主力建仓的成本线时,这样说就不对了,不但不对,而且恰恰相反:高换手率成为出货的信号,我们常说的“天量见天价”,指的正是这种情况。当股价在上涨途中必须保持持续均匀的高换手率,一旦换手率减少,表示高空接力的资金少了,股价上行动力会减弱。

如果您喜欢以上文章,想了解更多股市投资经验及技巧,关注公众号越声投顾(yslcw927)),干货很多!

 

上一次给大家讲解了五种股票估值方法里面的市盈率估值法、PEG估值法,今天我们再讲市净率估值法和市销率估值法。

市净率估值法

计算方法:

市净率=股价/每股净资产

内涵:

市净率估值法又叫做PB估值法,其中P表示股价(price),B表示账面价值(book value),又叫做每股净资产。用市净率来计算股票估值,本质逻辑是如果一家公司的净资产(也就是厂房、设备、存货这些东西)越高,创造价值的能力也应该越强,那么股价也应该更高。

如果我们可以把一只股票的账面价值(每股净资产)看作是市场价值(股价)的底线,根据市净率估值法计算出的结果:

当市净率<1,表示公司股价低于账面价值,股票处于低估位置;

当市净率=1,表示公司股价等于账面价值,股票估值相对合理;

当市净率>1,表示公司股价高于账面价值,股票处于高估位置;

市净率是最好算的了,就拿招商银行举例吧,最新业绩报告显示每股净资产为22.30元,而某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位36.06元,计算出市净率(PB)=36.06/22.30=1.617倍。

一般来说,像钢铁、有色、采掘这类资产规模较大、经营稳定、业绩带有周期性的行业,更多采用市净率估值。房地产行业本身也有周期属性,但是因为国内的房企业绩实在太猛,都用白马股的PEG法来估值了。银行业大部分利润是来自于贷款等高流动性资产,本身就是按照市场价值计算,所以市净率通常是最常见的估值手段。

目前在A股上市的35只银行股,大部分市净率都低于1倍(破净),这和当下整体经济形势有关,银行业作为离钱最近的行业,对于经济发展状况的敏感程度也更高,还有就是央行不断引导市场利率下行,传统银行的息差收入也会大大减少。目前市净率大于1的银行股一共有10只,除了7只次新银行外,剩下的三只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都是零售银行。

所以在用市净率对于银行股估值时,银行股的基本面是首要因素。招商银行的历史最低估值在1.1PB附近,平安银行转型做零售之后,最低估值也没有击穿过0.8PB,我估计这次跌到1PB就差不多了。

市销率估值法

计算方法:

市销率(PS)=总市值/最近四个季度营业收入=股价(price)/每股销售额(sale)

内涵:

市销率的内涵是为了获得公司一块钱的收入需要付出的价格,市销率越低,公司会被低估。

市销率和市盈率其实很像,前者是用市值除以收入,后者是市值除以净利润。由于A股一直以来都有“业绩为王”的说法,大家都不太关心一家公司收入有多少,只关心到底赚了多少钱。那些亏损企业别说投资价值,连上市资格都没有。随着科创板的开设,亏损企业也有了上市途径,市销率估值法也逐渐被大家所重视。

市销率的计算方法也不难,以浪潮信息为例,当日收盘市值385亿元,2019年前三个季度总收入382亿,2018年第四季度收入为133(469-336)亿,由此可以计算出,浪潮信息今天收盘的市销率为385/(382+133)=0.75倍。

市销率通常用来给具有成长性却不赚钱(微利)的行业进行估值,周期股、白马股等都不太适合。用市销率估值的优点在于,收入不会像净利润那样容易剧烈波动,收入作为其他数据的源头,更不容易被操纵。但是市销率本身也有缺陷,因为不同企业的成本控制能力是不同的,这时候还需要引入净利润率指标来辅助我们判断。

我们把市销率的计算公式做一个简单变形

∵ 市销率=总市值/营业收入

∴ 市销率=总市值/营业收入*净利润/净利润

∴ 市销率=总市值/净利润*净利润/营业收入

∴ 市销率=市盈率*净利润率

∴ 市盈率=市销率/净利润率

也就是说,在市盈率保持不变的前提下,市销率越低,净利润率也越低。对于新兴行业的企业来说,最重要的不是通过控制成本提高净利润率,而是要尽可能扩大营收,抢占市场份额,这一点各位老铁不要本末倒置了。

文末福利:

上周托小伙伴帮我整理了一份A股现存最有影响力的八大游资操盘手法,包括欢乐海岸、佛山无影脚、金田路、小鳄鱼等,现在资料已经整理好,大家搜索gongzhong号“暴走A股”,回复“游资”,就可以获取全部八大游资的操盘手法。

【以上内容仅代表个人投资建议,不构成买卖依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文源自暴走A股

更多精彩资讯,请来金融界网站(www.jrj.com.cn)

[什么是股票的换手率(什么是股票估值)]

引用地址:https://www.cha65.net/202311/40040.html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