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问答_专家推荐股票_问股室_问股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炒股跳楼的真实心态以及十个炒股九个亏的原因

 

股市里最火爆的是什么?除了上下跳跃、起伏不定的行情,就要数一个一个传闻了。什么证监会说什么了、这家股票怎么样了等等等等。惊心动魄、情节跌宕的传闻永远是股市上少不了的佐料,在大盘之外牵动着一个个股民的神经。

这两天,最火的传闻有什么?告诉你,离不开两个词——“政策”和“跳楼”。前者比如说你身边的谁谁谁,又好心给你推荐股票了,推荐的理由竟然是“我知道别人不知道的内幕,因为这个内幕,我推荐的股票马上就要大涨了,再不买绝对后悔”。后者比如说,“哪哪哪的股民股票爆仓,昨天晚上从几十楼上跳下来,那叫一个惨”。

这不,又来了一个。

有媒体报道,22日凌晨4时30分左右,福州马尾名郡小区30号楼,一名女子坠亡。部分邻居表示,该女子可能是因为炒股亏了,才导致轻生,他们都深感惋惜。

其实仔细去观察一下这两天的新闻报道,你就会发现因炒股失败自杀的事件还真不少,比如前两天江苏就发生了两起,传得还有鼻子有眼的,比如两起分别传为“玉祁老板炒股输掉200万在桥洞上吊”、“无锡‘国联’证券有人炒股票失败跳楼”。更有甚者有传言6月的几次“股市暴跌导致全国32人跳楼身亡”这样的消息。

这些消息自然是搅得市场一片恐慌,尤其是大量因为股市暴涨而趁机入市的散户,更是心惊胆颤。

但是,这些消息都是假的。它们之所以假,有些因为这些死亡事件都是凭空捏造的,更多则是因为这些死亡时间都跟炒股没一丁点儿关系。比如前两天闹得沸沸扬扬的长沙“股民炒股亏损从22楼家中跳下身亡”的事件,家属就出来否认了这件事和炒股有关系。再比如前文提到的江苏的两起自杀事件,其真实原因一个是因为开厂失败,第二个是因为和他人的利益纷争,都和炒股没半天关系。

那福州的这个呢?不知道,因为警察的调查结果还没出来,我们不能造谣传谣。但我推测,很有可能和此前的那些传闻一样,自杀和炒股没半点关系,但是股民的神经就好这口。

写了这么多,我不是想问为什么要造这些谣。不管是“跳楼”传闻还是政策传闻,造谣都是为了利,在这些谣言背后,肯定有人为了搅乱市场秩序为自己谋利。比如政策,可以让更多散户买一支股票,而“跳楼”传闻有可能打压竞争对手,更可能是想让散户割肉,自己渔翁得利。

此前证监会就表示随着股指不断走高,市场对于信息高度敏感,些不法分子刻意捏造、散布一些虚假信息,严重扰乱了资本市场秩序,甚至引发了股指大幅波动,证监会会严查“股民跳楼”等造谣信息。

而我想真正探讨的是,为什么“‘股民跳楼’这样粗劣的传闻可以屡屡刺痛股民们的神经”?我们来分析分析。

1、这和我们的股市环境有关

众所周知,中国的股票市场和其他国家的股市完全不同,是个完完全全的政策市。比如从股市设立的目的和意图来看,中国股市就带有明显的政策意图。不管是最初的为国企脱困解决融资难问题还是如今的中小企业IPO,都带有明显的政策烙印,为政策服务的目的性很明显。

这就意味着市场性的玩法不适用于国内的股市。也许你看国外股票一看一个准,但这套在国内行不通。从企业发展、市场表现和股市走势来看,某支股票也许会大涨,但一个政策下来就可以废了他。曾经认识的一个金融学老师说道:“我曾经帮三家公司预测过股价走势,什么资料都看过,算也算得很仔细,结果说这些股票一定涨。结果第二天就全部跌停。我就决定以后再也不做这样的事了。”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一些企业接连亏损,但股价却一路飙升。

政策比市场复杂得多。除了股市本身的政策,还有各个企业行业的政策。比如这个行业出了什么利好,那股票多半会涨;比如哪家企业要把这家企业收购了,那这家企业的股票基本也会涨……这就逼得股民对各种政策传言感兴趣,逼得大家对政策传言不得不信。

你信也是被套,不信更是被套。为什么不信?也许还能博一把。

2、这和近期新股民的心态有很大关系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股民跳楼”这样的传言在以往是不太多的。即便有也是一个一个传出,而不像近期呈现爆炸一样的态势。

为什么?因为最近股市疯了,股民也疯了。

今年上半年以来,随着股市疯涨,新股民一下涌进来太多。他们多半抱着捞一把就走的心态,总想着一定一定能赚大钱,对不利和负面的心理准备不足。所以他们炒、疯炒、不吃不喝都要炒、借钱都要炒,总想着肯定能赚钱。

结果,几次大跌可以说泼了大家好几盆冷水。从“人人赚钱”到“不少人跳楼”的差距感和案例,自然很多人去关注、去感兴趣。一来,这样大的压力下,有人跳楼也正常;二来,股民也喜欢看这样的新闻,总想着自己这么惨,肯定得出来几个更惨的,这样才能安慰自己。

比如一个同事的老爹,这两天股票亏了不少,成天愁眉不展的。但听到这些传闻,竟然释然了很多。

3、不得不说,散户在获取信息方面非常滞后

散户为什么对政策传闻感兴趣,就算是这些传闻不断被证明是假的,也阻挡不了其他散户继续去相信?

因为每个散户都有这样一种心理:是不是有人(庄家、机构、企业)总有事瞒着我?更有甚者有这样的心理:是不是他们几家编了个套就是为了坑我的辛苦钱?

这里就涉及到一个问题,散户在股市里获取信息的渠道和及时性非常差,基本都是滞后的,只有在机构获取完后才有可能获取机构想让散户获取的。

股民间一直这样疯传,要想炒好股,必须每天看新闻联播,因为政策信息都在新闻联播的字里行间。国家政策可以通过新闻联播这样的其他渠道获得,那么企业最新的信息呢?企业之间兼并重组这样的信息怎么保证个人不比机构知道得晚?

记得前几年深交所开始组织散户和企业家面对面、了解企业信息。这背后的事实是:中小散户的信息调研一直处于弱势地位,调研机会严重不足,信息获取公平性、透明度有待增加,这种需求是巨大的。但现实是,企业往往更重视投资机构的信息获取需求,而对散户的需求置若罔闻。

但现实是,我国资本市场是一个以中小散户为主的市场,据深交所数据显示,其个人账户占比达到了99.83%,持股市值占比43.6%,交易金额更是占到86%,这就意味着应该大家都知道的信息,绝大多数个人不知道,知道的只有极少数机构。

4、个人对于股市所需专业知识极度缺乏

虽说国内股市是政策市,但也是有规律和经验可循的。除了信息的领先,股市里的机构还有大量的分析员,他们通过专业的技能分析股市的走势。这里的知识包括金融市场的专业知识、股票等金融产品的知识和国内股市的知识,还有就是金融风险相关的管理知识。

这些都是散户不掌握的,比如股票什么时候该买进、什么时候该卖出、走势怎么样、什么时候该割肉、怎么控制风险等等。别人判断全凭权威的知识与技能,散户判断全凭感觉。

正常渠道的信息披露滞后,专业又玩不过别人,这就逼迫大量散户不得不把注意力聚焦在各种传闻上,希望有机会“弯道超车”。

最后用一句今天看到的话收尾:“股市充满诱惑,人性总是存在缺陷,你所知道的一切都是别人想让你知道的。”股市还在继续,当然各种传闻也会继续下去,股民的神经还是会被这些东西刺痛。

但庞大的股民和散户,总会有一部分人越来越理智。

▎本文作者李鹏,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gaoduneclass。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股民入市炒股亏损的原因有五种

第一种就是入市即被套

一套就是几年,基本是在等待解套中度过,就算后期解套了仍然是对股市一知半解,这种股民基本是来股市送钱的,不是等待解套就是半路割肉。

第二种就是短线频繁交易

进进出出,没有赚到任何利润,给券商打工了几年,不过也学到了股市的专业知识,到后期不是把资金亏完或者负债离场,就是还在顽强的炒股最终稳定收益。

第三种就是运气股民

刚开始炒股一帆风顺,虽然懂得少,但是也会赚,运气好碰到一轮牛市翻倍或者加了杠杆,熊市一来全部利润吐回还亏钱了。

第四种就是追次新股

行情不好的时候抄底次新股,总感觉这只次新股基本面是有多么独特,总感觉今天开板的下跌是被市场错杀的,总感觉随后会重新封上涨停板,总感觉自己早盘的每一次抄底都有望在午盘拉起。随后这只次新股可能会有好几个跌停,在它1个月后重新创新高的时候,你虽然发现选对了股票,但是已经割在了山脚。

第五种就是逆市操作

这些人总喜欢买底部的股票,总喜欢在暴跌时进行抄底,而实际上,熊市的行情里,股价没有支撑,是因为这只股票没有大资金在操盘,试问,如果有大资金在操盘的股票,愿意把自己廉价的筹码在低位暴露给市场,让散户进入之后再给散户抬轿吗?所以熊市里阴跌,不断创新低的股票,实际上往往都是大资金早已离场,没人关注的股票。

那么导致散户投资亏损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这么多年走过来,导致投资亏损的原因还是那么几个:不舍得割肉,满仓操作,没有行情好坏概念时刻操作,没有纪律性。

如果你想投资顺利,必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你的投资失败,跟你的炒股方法关系并不是太大,而是心态,心态错误了,方法再厉害,一样会给你带来反效果。你觉得你方法很厉害,成功率很高。抓涨停概率80%,对方法足够自信,你每选出一支股票都满仓操作,你说这是不是问题?A股市场变幻无测,谁也不能确定下一步如何走。所以,想要投资顺利,先纠正错误理念、错误心态。

一、先说其一,也是最严重的问题:喜欢满仓操作。我炒股十几年,满仓操作的次数屈指可数,而你天天满仓操作。什么时候才会去满仓操作呢?有确定性的机会时,我才会去考虑要不要满仓操作。盈利不是第一位,风险才是第一位。

那应该如何补救?

学会仓位管理。把股票账户资金分为四部分。学习的钱10%、保命的钱20%、升值的钱30%、保值的钱40%。

学习的钱10%:摸索经验、学习技巧的资金。你有可能都花掉或者输掉,但是要从中摸索出自己的盈利模式。

保命的钱20%:应付意外的保命钱。你的后备军,应急的钱。

升值的钱30%:基本仓位。

保值的钱40%:这部分资产是根据行情的趋势灵活而定,没有好机会或面临系统性风险时,这部分资金是以空仓后备军形式存在你的账户中,不参与交易,可通过回购、申购新股或货币基金等都可保值,一旦出现行情,这部分资金迅速参与战斗,达到高收益的目的,参与比例根据行情或个股大小而定!

二、不舍得割肉,不会止损。止损、满仓,这两个问题讲了无数遍。但一直都存在的问题。炒股要把风险放在第一位,止损就尤为重要了。赚多少取决于市场,而亏多少几乎全部取决于自己。面对止损问题,千万不能扭捏。当断不断必受其乱。

三、时刻操作。要学会等待机会,投资市场从来不缺机会,急什么呢?在行情好时去操作,会更加顺利。顺势。行情不好时,再怎么折腾,也就微薄小利。你在火中取栗。你说危险不危险。

四、没有纪律性。由着性子乱来,该止盈时,不止盈。该止损时,不止损。明明走势不好,但是听了好哥们一个“内幕消息”,非要进场一搏。弄的遍体鳞伤

五、总在下跌趋势买股,喜欢抄底!在顺势的时候,都不能把股票炒好,在逆势时,又能如何?做股票投资,要学会顺势而为,学会敬畏市场。股票空头排列时,为什么要去参与呢?好股票很多,不差这一只

希望曾经经历过套牢的你,亏损的你,一定要直面以上几个问题。

18点炒好股票的建议

1、对于新手而言,没有捷径,只有经历过才能理解,至少完整的经历过一轮牛熊,最好两轮或以上,然后自行归纳总结。

2、MACD技术线应结合KDJ指标一起使用,即当MACD指标、KDJ指标同时出现金叉向上的共振图形,则可考虑短线介入。

3、心态比策略重要,策略比技术重要,技术比运气重要,但有一点绝不重要,那就是“消息”。四处打探消息,把道听途说的传言作为选股依据,最容易成为主力出逃时的牺牲品。“舆论关注的股票您最好先放弃”。

4、移动筹码分布图上筹码很分散的股票你要放弃。筹码分散意味着主力吸筹不够,仍然会震荡,很容易回落,你此时进去运气好参加横盘,运气不好下跌套牢。就算是,你早已精神崩溃割肉逃命了。

5、股市中赚钱很快,但亏钱也很快,而且,每次亏钱大都是在赚了钱后洋洋自得之时发生的。-- 股市有风险,买卖须谨慎。安全第一,赚钱第二。不带刹车别上路,没“设止损”不下单。因此在交易前一定要先决定退出点。

6、振荡行情中,个股独自出现跳空向上的缺口(大盘没有出现该类缺口),则应保持短线思路,随时准备出场,因为该缺口随时有可能被回补。

7、强势新股法则。选择基本面良好、具有成长性、流通盘在6000万股以下的新股;上市首日换手率70%以上,或当天大盘暴跌,次日跌势减缓立即收出较大的阳线,收复首日阴线2/3以上者;创新高买入或选择天量法则买点介入;获利5%到10%出局;止损点设为保本价。

8、前期大幅炒高的股票你要放弃。即使目前回落了,你也不要碰。山顶左边的10元与山顶右边的10元价值是不同的,出货前与出货后的10元价值是不同的。在山顶右边的每一次接货都是自寻死路。

9、投机资金分成三份,先投入一份,正确后,,指价格行为呈现自己所判断的情形,投入第二支部队,错误就择机出场。

10、“5-7、13-21、21-34”等三大时间周期,通常是指数、个股的变盘窗口,应予以重视,如大盘上涨5 至7 个交易日后,通常会有一个振荡整理的需求,在牛市该整理或为一两天的平台调整,振荡市则通常表现为波段向下调整。

11、不买所谓的抄底股。购买抄底股最可怕的问题在于,你不知道它还会不会下跌,所以在选股票的时候,要选走势强,升势最长的股票。

12、买入股价突破高位,成交量换手率大增的股票,这是个股的买入时机,后市往往会有较大的升幅,但对涨幅较大的不宜追涨。

13、45度角选股法。沿45度角向上的股票走势最稳,走势最长。如果你一旦发现走势越接近45度角,而同时成交量却是逐步减少的某个股,那么你十有八九是发现庄家的影子了。

14、物极必反的原理非常适合炒股,如果你悟出它的真缔,你就不会再干出追高杀低的蠢事。至少你不会再冲动,KD/BOLLING都是很好的防冲动指标。

15、主力可以用日K线骗你,但它无法用月K线骗你,因为拆借资金玩不起时间,利息成本太高。

16、重仓交易是投资的一大忌,这完全是赌徒的疯狂玩法,即使偶尔赚了,不懂得收手,最终还是会亏回去。即使在大牛市,操作仓位也不宜超过8成,剩下的2成或许就是股灾时,不让你上天台的希望。

17、坚信股市有涨有跌的真理,坚信有跌必定有涨,有涨也必定有跌的自然法则!始终坚信价值投资,始终坚信未来会更好。

18、有些股民想赚钱但懒得学习,听信所谓的“内幕消息”,自夸自己有朋友知道第一手消息,此类人往往没有主见,同时胆子小,弱势稀里糊涂碰上赚钱了到还好,若碰上趋势资金走差的个股,定是没有果断清仓的魄力,因此只会稀里糊涂赔了大把资金。

【若喜欢本文,可关注公众号越声情报(ystz927),获取最新的股票情报和交易技巧!】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操作建议。如自行操作,注意仓位控制和风险自负。)

声明:本内容由越声情报(ystz927)提供,不代表投资快报认可其投资观点。

[炒股跳楼的真实心态以及十个炒股九个亏的原因]

引用地址:https://www.cha65.net/202402/42885.html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