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问答_专家推荐股票_问股室_问股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钒钛龙头股(钒电池概念股龙头股会翻翻)

不管是炒作化工股还是有色资源股,背后的逻辑都是因为涨价,今年注定就是周期股的牛市,在今年剩下的4个月的时间里,如果后期这些涨价题材股出现了回调,我认为还是有参与的价值,毕竟周期股的行情,在没有走完一个周期之前,是很难结束的,当然现在再去追高已经没有意义了,现在最好的操作就是耐心等他回调。今天趁周末休息,把相关的股票都做了一个整理,如果大家觉得不错的话,在收藏的同时,一定要帮我点个赞,最好是能转发出去,让更多的朋友也能收藏到这份名单

今年4月,比亚迪在台州成立新公司,该公司涉及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而早在2018年,上汽集团与宁德时代已合作推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不仅如此,大众汽车、日产、本田、沃尔沃、雷诺等车企也都有动力电池回收布局。

李积刚表示,经过测试,磷酸锰铁锂复合80%的三元523材料后,其能量密度影响不大,但显著提高了安全性能,并降低了三元电池体系的整体成本。

但锂电也并非十全十美。在上游,我国的锂矿资源并不丰富,主要靠进口,双碳带来的巨大需求让价格逐渐走高,去年开始,上游的锂矿价格就暴涨至历史高位。在大规模储能场景中,锂电池应用也出过不少事故,其安全性也有待考验。

新能源车的火热,让锂电池的原料——碳酸锂成为“白色石油”。而在电池技术里,另一种技术路线“钒电”也在悄悄开花。

(4)601899 紫金矿业

中信证券认为,钒液流电池是大功率、大容量和长时储能的理想技术路线,未来有望在新型储能技术中实现渗透率的快速提升。受益于钒液流电池对钒消费的拉动,预计到2030年全球钒用量将在2021年基础上翻一番。储能用钒激增叠加供应增长缓慢,钒价或因此出现大幅上涨。在钒液流电池装机量上升的过程中,上游钒资源将是率先获益的环节。

7月20日,钒电池概念再度聚焦市场人气,截至收盘,板块指数涨幅近4%。其中龙头股攀钢钒钛涨停,近19个交易日股价翻倍。同时,一墙之隔的“钛白粉”产业,包括中核钛白、金浦钛业等企业,也因废料中含有可提取的钒而借势大涨。

 


 

不过,李先锋等人在前述撰文中也提到,目前,全钒液流储能电池依然存在能量密度较低、初次投资成本高的问题,正在通过市场模式和技术创新予以完善。在未来,还需要开发具有更低成本的长寿命液流电池技术,以实现技术的迭代发展。

从被质疑为“概念炒作”、“资本噱头”到加速量产,异质结(HJT)只用了三年时间。光伏业内对于谁是下一代电池技术的争论仍在持续,但这丝毫不妨碍资本市场对异质结的热捧,A股异质结概念股新高不断。截至8月30日,异质结设备企业迈为股份(300751)收盘价796.83元,复权后股价是2018年11月上市之初的21倍。金辰股份(603396)也是典型代表,8月以来上演多番涨停,与年初相比股价涨幅达303%。

从产业端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异质结国内规划产能超60GW(1GW=1000MW),新老电池片厂商均有布局:安徽华晟(500MW量产线)、明阳智能(5GW规划)、金刚玻璃(1.2GW安装)、润阳集团(5GW规划)等新玩家历史包袱较轻,提速推进;传统电池片厂商中,通威(金堂1GW量产线+400MW中试线)、晋能(200MW中试线)、爱康(560MW中试线、5GW计划)、晶澳(200MW计划)、阿特斯(250MW量产线)等也开始由审慎关注转向谨慎探索。由于异质结效率提升显著,自去年开始投建中试线的企业明显增多,2020-2021年,是名副其实的异质结投资元年。

PERC是当前光伏行业的主流电池技术,2020年PERC电池片市场占比为86.4%。随着近年来PERC电池效率不断攀升,效率提升的速度也在逐渐放缓,P型PERC量产效率达到23%左右的瓶颈区。光伏技术迭代路在何方?业内对此的共识是,N型电池是接棒P型电池的下一代电池技术。除异质结外,TOPCon、IBC也是N型电池的热门技术路线。下一代技术究竟是异质结还是TOPCon?这是去年以来所有光伏论坛上热议程度最高的焦点话题。

安徽华晟新能源公司是目前异质结赛道上的领跑者之一,拥有全球首个异质结低成本智能化量产项目。前述异质结商业化量产高峰论坛上,华晟电池事业部总经理徐昕首次全面发布了该量产线上的日产量、平均效率、良率、成本等数据:华晟500MW项目经5个月的调试进入达产阶段,目前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85%、量产平均效率达24.2%、良率超过98%。

徐昕介绍,该条产线的首要任务是先把产能跑满,尽可能将生产制造成本降下来,以接近预设目标。目前该产线的销售订单远大于生产能力,到今年四季度,团队会在目前24.2%的平均转化效率基础上做进一步效率提升。此外,华晟正在进行二期量产线的设备选型,计划在二期量产线上实现25%左右的转化效率。

“异质结电池将进入10GW时代,这个周期已经很近了。”王文静预测,到今年底国内异质结投产规模将达到6GW左右,明年华晟2GW产能也将实现,2022年10GW异质结总产能是大概率事件。“设备降本目前已经很明显,今年再招标可能会达到单GW 4亿元以下,明年可能达到3.5亿元甚至更低。目前单片银浆耗量在200毫克左右,下一步,银包铜浆料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或者明年初导入到产线中。”他对澎湃新闻称,到明后年,异质结和PERC在电站端的LCOE(平准化度电成本)曲线将基本接近或形成交叉点。

金刚玻璃总经理严春来给出的不同电池片技术单GW设备投资对比中,PERC为1.5亿至2亿元,TOPCon在2亿至2.5亿元,当前的异质结在4亿至4.5亿元,参考国产化设备此前的成本下降速度,1-2年后单GW异质结设备投资可降至2.5亿至3.5亿元,“异质结设备如果能降到低于3个亿,接近TOPCon生产线,竞争力就会更明显。”

根据SOLARZOOM新能源智库统计,截至目前,全球具有实际量产能力的异质结电池产能5.26GW,其中海外产能约1.64GW,国内产能3.62GW,而在3.62GW的实际产能中,只有1.75GW产能出自量产线,其余都是中试线产能。数字虽然不高,但是考虑到异质结的崛起时间,已是相当不错的成绩。

6月1日,隆基股份公布经权威第三方研究所测试的异质结电池实验室数据,以25.26%的转换效率刷新异质结最高纪录。该公司同时宣布,其N型TOPCon、P型TOPCon也一举刷新世界纪录。

钟宝申对澎湃新闻称,异质结仍面临非常多挑战,比如对稀有金属的使用。总结来说,技术上能否取得优势,有待继续考证;技术取得优势后,量产形成规模,资源上能否支撑,是第二道待解之题。他在接受中国能源报采访时说,究竟哪些技术最终会成为主流,或是成为隆基最大规模的投资方向?还需要再进一步验证。今年隆基会率先将TOPCon投入量产。

通威股份作为PERC时代光伏电池龙头,此前分别在成都和合肥建设了两条异质结中试线。今年7月中旬,通威成都金堂基地1GW异质结项目第一片电池片下线。通威近日对外披露进展时称,目前1GW产线已调试完毕,产线处于产能爬坡中,将根据进展情况规划后续异质结的产能。通威1GW异质结项目是国产设备生产商的“练兵场”,捷佳伟创、迈为股份、钧石、理想万里晖几家主流设备商均在其中。通威的TOPCon小试和中试线也在推进中。

天合光能在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中称,其TOPCon电池实验室可量产电池效率可达到24.5%。新建了500MW的210mmx210mm大尺寸TOPCon电池中试线,为后续大规模投产做好技术储备。异质结电池和组件技术也一直是公司的研究重点,正在进行210 HJT组件认证,已完成HJT可靠性的研究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钒钛龙头股(钒电池概念股龙头股会翻翻)]

引用地址:https://www.cha65.net/202305/27201.html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