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问答_专家推荐股票_问股室_问股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环保股份(环保股大涨)

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667名产业工人从事着一项让洱海更清、大理更美的工作。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顺丰洱海公司将维护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作为改革重点,提高工人政治、经济、社会地位,为产业工人建功立业搭建舞台,打造出一支环保铁军,培养新时代的绿色工匠,成为全州产改的省级示范点。

员工在宾川鸡足山收运餐厨垃圾。

“连年资产减值与巨额商誉计提意味着公司存在资产运营效率低下,相关资产管理不善等问题,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之前的投资并购行为存在一定问题。”注册会计师王耀武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本文来自【云南日报】,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几十万、上百万元的罚款,对钢企可能算不上什么,罚款只是风险构成的一个小的部分。”此前,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过环境违规情况可以看到,若这些企业对违规事项不能有效地回应、披露,其实反映的是它们在环境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有可能对业绩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对于一家每年净利润过亿的企业来说,几百万的罚款可能算不上什么,但排污许可证被吊销则更为致命。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直接联系唐山中厚板公司方面,多个公司登记电话未有人接听。记者也尝试联系河钢集团方面,相关人士亦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

证监会2017年12月发布的《年报准则》和《半年报准则》明确提出了分层次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即要求重点排污上市公司强制披露、其他上市公司执行“遵守或解释”原则。同时,鼓励上市公司自愿披露有利于保护生态、防治污染的信息。

这意味赛恩斯环保长期依赖的重金属污染防治综合解决方案主业或将面临着被其他业务取代的转变。

2月8日晚,普邦股份(SZ002663,股价2.03元,市值36.46亿元)发布公告称,决定以不低于1.43亿元的价格,重新公开挂牌转让四川深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蓝环保”)10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由于挂牌期满,无意向受让方办理受让申请手续,普邦股份已下调过一次价格,而当初收购深蓝环保的对价高达4.42亿元。

2015年4月,普邦股份公告,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深蓝环保100%的股权,经协商一致同意,此次交易价格为4.42亿元。

而实际上,在业绩承诺期间,深蓝环保都仅堪堪完成业绩承诺。2015年-2018年,深蓝环保分别实现净利润3254.37万元、4843.79万元、6999.63万元、9327万元,实现率分别为101.7%、104.39%、104.04%、102.7%。

而业绩承诺期过后,2019年,深蓝环保便出现了业绩“大变脸”的情况。2019年,深蓝环保实现营业收入2.93亿元,实现净利润仅369.28万元。

由此,根据《资产评估报告》,普邦股份对深蓝环保计提商誉减值损失1.71亿元。同时,普邦股份还对2016年斥资9.58亿元收购的北京博睿赛思信息系统集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博睿”)计提商誉减值损失7.7亿元。而北京博睿2016年-2018年的业绩承诺也是堪堪完成,完成率分别为101.45%、101.94%、101.89%。

到了2020年、2021年,深蓝环保开始持续亏损,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1亿元、1.67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07亿元、-2.36亿元。也就是说,2020年及2021年,深蓝环保已经把收购以来的盈利全部亏掉了。

2022年12月22日,普邦股份公告,拟通过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深蓝环保100%股权,首次挂牌价格为2.39亿元。

在形成保留意见的基础中,事务所提到,深蓝环保投资380万元持有沙雅深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19%股权,投资550万元持有四川家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7.5%股权,但截至报告日,事务所未能获取两家公司确认的财务数据,无法确认账面投资价值是否准确、公允,也无法确认对本期损益的影响等。

但由于在信息公告期内无意向受让方办理受让申请手续,普邦股份于1月9日召开董事会,决定将挂牌价格在首次挂牌底价2.39亿元的基础上下调20%,即以不低于1.91亿元的价格重新公开挂牌转让深蓝环保100%股权。

然而,挂牌期满仍无意向受让方办理受让申请手续,因此,2月8日晚,普邦股份再次公告,同意将挂牌价格在第二次挂牌价格1.91亿元的基础上下调25%,即以不低于1.43亿元的价格重新进行挂牌。

此外,北京博睿也于2020年9月被普邦股份以3.35亿元价格挂牌转让,不过该公司成功征集到了受让方。

近日该股表现

 

环境信息披露存劣迹,河钢股份一直“遮遮掩掩”

 

不过,唐山中厚板公司在法定期限内提出听证申请、未陈述申辩,但在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同意听证申请后,唐山中厚板公司于2021年4月1日撤回申请,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决定终止听证。

成立十余年,赛恩斯环保甚至在2017年4月完成股改时尚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因此在上交所的两轮问询函中,监管层多次公司要求说明经营业绩的稳定性问题。

 

排污许可证被吊销,公司要被责令停业

 

与此同时,撤回听证申请,也让这家公司将直接面临处罚。因环境违法行为情节严重,唐山市生态环境局4月1日决定对唐山中厚板公司做出包括“吊销排污许可证,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在内的行政处罚。

一位钢铁业资深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钢铁行业作为排放大户,企业的排污许可证一旦被吊销,将会导致正常的生产都不能进行,企业直接被扼住了脖子。

对于公司是否依赖紫金矿业关联经营,是否依赖紫金矿业获客,双方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赛恩斯环保求解,但是截至发稿仍未获得公司回应。

在河钢股份的旗下,唐山中厚板公司被视作重要的非全资子公司。然而,尽管环保问题屡有发生,但在承认问题上,河钢股份这家上市钢企却有些遮遮掩掩。

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在处罚书中称,唐山中厚板公司存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期间以逃避监管方式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违法情节恶劣;被生态环境部检查发现造成严重社会影响;2020年以来环境违法行为多发频发受到行政处罚。

按照证监会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12月前强制要求所有上市公司进行环境信息披露。2020年也是我国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三年三步走的收官之年。

[环保股份(环保股大涨)]

引用地址:https://www.cha65.net/202307/30906.html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