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问答_专家推荐股票_问股室_问股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低碳经济的概念(低碳和节能减排的关系)

中新网成都2月26日电(中新财经 左雨晴) 当前,数字科技已经逐步成为推动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手段。作为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数字科技企业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能源互联网等技术和解决方案,在助力电力、交通、制造、建筑等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记者 杜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绿色发展已经深入到人们的生产生活中。2023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重点工作任务的建议中提出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稳步推进节能降碳”。中国电信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努力构建云网融合的安全、绿色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积极服务“双碳”目标,赋能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04

征 集

新的技术,甚至可以实现“负碳”。海尔运用磁气悬浮ORC技术,将钢铁冶金、化工石油等工厂释放的工业废热回收转化成电能,供建筑内部日常能源使用。利用该项技术,可使废热转化为电能的效率较传统技术手段提升10%。

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

转型的平台

抖音号:991347269

双化协同体系的建立离不开系统思维和标准化的保障。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认证中心副主任杨檬表示,从双化融合的角度来看,标准化的作用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可以简化标准化对象的类型和数量;二是建立统一机制,包括推动双化协同过程中可能涉及的数据接驳问题;三是利用标准遴选双化协同的标杆示范;四是利用标准协调上下游产业链,让整个双化协同更加畅通。

在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与绿色发展备受关注,围绕这一话题,业界对如何实现经济绿色复苏展开探讨。

 

 

 

 

制片人:王瑞

杜欢政:绿色消费是指各种消费主体在经济活动的全过程当中,都要贯穿着绿色、低碳、循环这三个基本概念。绿色消费对经济增长我们从“两消一推”来考虑:消费者理念转变,购买绿色消费的产品,带动消费品公司、制造业企业生产更好的绿色产品,形成新型的绿色供应链,带动中国经济的整体转型。所谓“绿色”是相对于工业时期的“黑色”来说的,我们要转型,必须有绿色的理念、绿色的产品、绿色的供应链,从供应和需求这两个方面都要体现绿色。

除了推进海尔的工业园区、互联工厂落实“双碳”战略,卡奥斯也在不断赋能生态伙伴,在助力节能降耗的同时,建立契合不同企业的碳资产管理架构。

2022年6月15日是第十个“全国低碳日”,今年的主题是“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在中国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总体战略目标下,如何推进“双碳”目标,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生活生产方式议题是各界关注焦点。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2020年全球平均温度较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2℃左右,二氧化碳浓度已超过410ppm(ppm意为“百万分之一”,这里指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体积分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21年排放差距报告》指出,如果按照目前世界各国的减排措施,至本世纪末全球平均气温将上升2.7℃。

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物种灭绝、海平面上升、农作物减产等重大风险,严重威胁人类生存和可持续发展。为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明确提出:到本世纪末,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化前(1850-1900年)水平的2℃以内,并努力将气温升幅进一步控制在1.5℃以内。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各国共同努力在2030年实现全球净人为CO₂排放量比2010年减少约45%,并在2050年左右达到净零排放。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向全世界宣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CCUS是一项助力减碳的技术。第一个C,Carbon,代表碳;第二个C,Capture,代表捕获;第三个U,Utilization,利用的意思;第四个S,Storage,封存。CCUS技术,可以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捕获利用封存。

碳减排支持工具发放对象暂定为全国性金融机构,采用“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金融机构向重点领域发放碳减排贷款后,可向央行申请资金支持。央行按贷款本金的60%向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支持,利率为1.75%,期限1年,可展期2次。金融机构需向央行提供合格质押品。

而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围绕绿色发展的议案、建议、提案也成了关注的热点,其中不乏企业界代表、委员的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去年就循环经济等“双碳”热点领域建言,今年他提交了多项建议,涉及绿色建筑、碳普惠等领域。

联系方式:0834—2180521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朱海斌:

[低碳经济的概念(低碳和节能减排的关系)]

引用地址:https://www.cha65.net/202307/31723.html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