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问答_专家推荐股票_问股室_问股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中国东盟自贸区协定(中国东盟自贸区)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近日,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出访印度尼西亚。在访问期间,秦刚与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外长雷特诺等人举行了一系列会谈。秦刚强调,中方始终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新冷战、大国竞争不应该在亚太地区出现,地区国家不应该被迫选边站队。佐科也表示,亚洲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中心,不应是权力竞争的舞台,印尼愿同中方携手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助力疫后复苏。

李克强表示,当前国际地区形势深刻复杂演变,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中国与东盟是命运与共、休戚相关的全面战略伙伴,选边站队不应是我们的选择,开放合作才是克服共同挑战的必由之路。中方视东盟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始终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愿同东盟一道聚焦发展与合作,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2022年1月1日,RCEP生效实施,是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协定。进入2023年,RCEP生效已有一年。

“不断增强发展动能。深挖双方合作潜力。”李克强表示,疫情发生近3年来,中国东盟贸易逆势增长,目前已互为最大贸易伙伴。要以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正式启动为契机,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建立支持东盟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等领域重大项目的投资合作基金。提高通关效率,确保边境和口岸“能开尽开”。实施“中国东盟数字人才培养计划”,未来3年为东盟国家培训1000名数字人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中国-东盟贸易规模从1991年的不足80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8782亿美元,扩大100多倍。与此同时,自2009年起,中国连续13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

李克强指出,中方近十年在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160多项重要合作协议,落实率超过99.5%。中国东盟关系是互利互惠的,双方是搬不走的好邻居、信得过的好朋友、拆不散的好伙伴。“我们对中国东盟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相信双方友好合作的道路会越走越宽,我们的共同家园将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第一,中国和东盟人口合计接近21亿人,大多数都是发展中国家,提升空间还很大。其次,地缘相邻、产业结构互补、文化相通,具有天然合作优势。第三,地区和平稳定,各国都将经济发展和提升人民福祉置于优先位置,区域内容易凝聚合作共识、形成发展合力,对外也容易吸引各种资源流入。”

“另一方面,则体现在制度性合作机制不断完善。”白明对记者表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已经启动,RCEP落地实施,包括本次会议通过的一系列合作声明,都将为双边经贸合作创造更加完善和便捷的制度环境。

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杨帆对此表示,出口目的国包括日本、韩国、泰国等9个已实施成员国,预计共为我国产品在RCEP进口成员国减免关税900万美元。

“15个国家相互开放市场,将带来一系列新变化和新合作。”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表示,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的市场需要进行新的整合,以形成更大的开放市场,增进区域合作。

第一方面,自由贸易区的朋友圈在不断扩大。十八大以前已经建了10个自贸区,十八大以后十年的时间又增加了9个自贸区,自由贸易伙伴十八大以前有18个,现在有26个。可以说,已经初步建立起了以周边为基础、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贸协定的网络。特别是去年自贸区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新进展,与柬埔寨自贸协定、新西兰的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已经生效。我们还和尼加拉瓜签订了自贸协定早期收获安排,并与尼加拉瓜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我们和东盟的自由贸易区3.0版谈判也已经开始,和海湾六国海合会的自贸协定谈判取得了积极进展。这些自贸协定生效之后,对我们的外贸起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和自贸协定伙伴的进出口额,去年达到14.25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7%,占外贸总额的34%。

第二方面,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就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去年1月1日正式生效,为区域内乃至全球贸易投资增长注入了强大动力,这个协议生效以后,商务部高度重视,我们会同其他五部门印发了《关于高质量实施RCEP的指导意见》,推动30多个省区市形成实施RCEP的良好经验和创新实践。我们对外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提升RCEP的实施效果,比如有些国家虽然签署了RCEP协定,但是它的国会还没有批准,中国和其他国家一起努力,现在15个国家全部批准了这个协定。去年中国对RCEP其他成员的出口增长17.5%,占我国出口总额的27.6%,RCEP对我们外贸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第三方面,商务部积极推动加入高标准经贸协定也取得进展。CPTPP和DEPA这两个协定代表了经贸规则领域的国际最高标准。对于CPTPP,中方和它的成员进行了不同层级的、广泛的接触和交流。对于DEPA我们也和它的成员们进行了非常好的沟通。去年8月18日,DEPA协定的成员决定成立中国加入的工作组,去年11月,DEPA的三个成员方和中国举行了四方部长级会议,去年12月四方召开首席谈判代表启动会。另外,我们非常重视亚太自贸区建设,在APEC框架内支持推动一些工作计划,推动亚太自贸区向前迈出更多步伐。

第一个方面,稳中求进,提高现有自贸协定的综合利用率。要把刚才讲的19个自贸协定利用率提高,发挥好他们的效益。去年,19个自贸协定综合利用率接近80%,有的超过98%,但有的自贸协定的利用率还比较低,所以要采取一系列措施,通过培训指导企业把这些自贸协定用好,发挥好它们的作用,使得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有更好的基础。

第二个方面,今年全面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希望打造数字经济、绿色经济这些新亮点,使这个协定与时俱进,更加现代化。今年2月已经和厄瓜多尔完成自贸协定,争取今年正式签署生效。我们力争今年完成和尼加拉瓜的自贸协定谈判。继续推进与海合会、以色列这些国家的自贸协定谈判,争取取得更大进步。我们和秘鲁、韩国、新加坡有一些自贸协定的升级谈判,也争取取得好成效。

第三个方面,商务部将继续推进加入CPTPP和DEPA的进程。在CPTPP方面,国内的自贸试验区要对照CPTPP的高标准来深化国内相关领域改革,我们将主动对照CPTPP的规则,深化国内相关领域改革。在DEPA方面,作了一系列安排,有具体的部级谈判、司局级谈判安排,争取中国在加入DEPA协定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在APEC层面,继续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为区域发展作出新努力,与各方共同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

中国东盟关系互利互惠

[中国东盟自贸区协定(中国东盟自贸区)]

引用地址:https://www.cha65.net/202307/32172.html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