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问答_专家推荐股票_问股室_问股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股票600436(600486)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片仔癀。甚至,在很多人眼里,片仔癀是“硬通货”一般的存在。

一方面,片仔癀拥有绝世秘方、独家的配方和制药工艺;另一方面,片仔癀的供应紧张、稀缺,拥有极强的市场定价权。

受整体消费市场环境影响,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日化板块收入同比下降近20个百分点,同期成本却增加了近10个百分点,导致毛利率下降、净利率下滑。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或许是处于培育期,片仔癀不少布局处于亏损。

科研创新成为发展重要驱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医药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让世界重新审视中医药文化的价值和地位。片仔癀也加快抗疫药品研发和攻关,目前是抗疫新药清肺排毒颗粒的唯一生产企业。

众所周知,林园曾经为片仔癀公开站台,称“片仔癀是独门生意,他们最终要卖到至少两瓶茅台的价格。从2005年起投资片仔癀股票,至今一股未卖,而且每年还在增加持股。”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10年来,因产品供不应求,片仔癀对核心产品片仔癀实施了11次提价。截至目前,内销价格达到530元/粒(终端价),较2008年提价前涨了近两倍。

掌握了产品定价权并不断提价的片仔癀毛利率处于高位。

2020年7月,片仔癀出资控股龙晖药业51%的股权,获得安宫牛黄丸、西黄丸及养阴清肺糖浆等中药名方,经过一年时间整合,安宫牛黄丸逐步放量。

在下跌前,片仔癀的市盈率接近60倍,差不多是茅台的两倍,参考公司过去20%的年复合增速,公司自身就存在估值过高的风险。在全市场估值大幅下移的背景下,公司更需要借“利空”释放风险。

不过,片仔癀的原料麝供应紧张,天然麝的供应国家采取审批及分配,也成为制约片仔癀产能扩张、经营业绩快速发展的瓶颈。

“片仔癀上半年业绩增速超出市场预期,二季度业绩增速更是近40%,这与片仔癀系列产品量价齐升和日化化妆品恢复较快增长有关。”光大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林小伟说。

根据界面新闻统计,剔除尚未开板的新股外,本周共计34只个股连续四个交易日获主力资金持续净流入;而连续四个交易日遭主力资金净流出的个股数量为129只。

显然,三季度净利润出现负增长、前三季度增速降至个位数,这样的业绩没有达到市场预期!

本文源自长江商报

什么意思呢?

但是,就是这样一家公司,业绩却突然暴雷了。

格隆汇11月15日丨片仔癀(600436.SH)公布,近日,公司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品注册证书》,药品名称为阿哌沙班片。

“未来,中药企业需要找准自身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做好自己的战略规划,顺应国家政策,立足高质量发展。”杨洪军说。

“相较于化学药代际更迭式创新而言,中药研发则更加强调传承创新。中药除了在上市前需要研发,在上市后仍需持续投入,进一步优化产品临床定位,提升产品临床价值,更好满足临床需求,同时还需要构建从田间到病床的全链条质量管控体系,向市场供应更加优质的产品。”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主任杨洪军说。

对此,光大证券研报分析,公司Q3收入和利润同比下滑,主要是去年同期线上直销快速放量导致了业绩高基数,今年实际内生经营较为稳健,Q3净利润环比增长18%。经营性净现金流大幅增长与定期存款的分类方式调整有关。前三季度医药工业增速放缓,医药流通和食品业务发展较快。

多元化布局完成医药流通贡献近半营收

不过,就在林园撤退之际,另一位投资人却大举杀入。

就未来的部署,片仔癀药业方面则提到,公司将持续深入实施“多核驱动,双向发展”战略,持续巩固和深化片仔癀核心地位,聚力打造片仔癀牌安宫牛黄丸新增长极,推动片仔癀化妆品产业再升级,着力打造核心系列品种爆款产品;对内夯实基础挖掘潜力打造新增长极;对外寻求上下游、左右侧的产业拓展,凝聚内外合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跨越。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均正常推进,无应披露未披露重大事项。

昨日下午,片仔癀证券事务代表叶青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除了天然麝外,公司还布局人工养殖麝。截至目前,公司采取在陕西、四川设立养殖麝基地,同时与农户合作,以破解原料不足难题。叶青称,目前,公司的人工养殖麝数量占全国总数的六成。

一方面,在政策“敲打”下,片仔癀的涨价可能趋缓;另一方面,一直以来片仔癀的用户群体又比较固定。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预期片仔癀未来的业绩增速可能放缓。

公开资料显示,片仔癀中成药业务的核心产品包括片仔癀、片仔癀胶囊、复方片仔癀软膏、复方片仔癀含片等系列产品。片仔癀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化瘀、消肿止痛功效,在市场上有较高知名度,目前以内销为主。片仔癀主要由麝香、牛黄、蛇胆和田七等名贵中药材制成,其中麝香的采购需取得国家林业局行政许可,国家实行的是审批和分配方式。

图为片仔癀天猫大药房旗舰店、京东旗舰店界面

在投资人眼里,片仔癀具有“垄断、稀缺、成瘾”等特点,只需要有限投入便可以无限产出,拥有最优秀的商业模式,被称为“药中茅台”。

K线图显示,除了2015年前后股价有大幅波动外,2003年至今的区间,总体上呈现上扬的走向。复权K线图显示的则是一路上行,几乎没有波折。

依靠核心产品一粒难求的片仔癀也进行了多元化布局,且已经取得成效。

片仔癀在夯实医药制造业的基础上,继续加强日化及保健食品“两翼”,叠加持续完善的销售渠道,品牌势能不断扩大,片仔癀系列产品及安宫牛黄丸等大单品持续放量。

上述研报还指出,2021年为应对片仔癀锭剂的终端囤货炒作,公司提高了经销商发货节奏并积极开通线上渠道,加大产品投放,导致线上直销比例大幅上升从而导致了毛利率的高基数。此外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也有上涨。今年以来片仔癀系列终端销售平稳,线上渠道占比回归理性,盈利能力也回归常态。

格隆汇10月15日丨片仔癀(600436.SH)公布,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12亿元,同比增长20.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1亿元,同比增长51.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06亿元,同比增长51.85%;基本每股收益3.33元。

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63亿元,同比增长24.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6亿元,同比增长93.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91亿元,同比增长92.51%;基本每股收益1.49元。

长江商报消息(记者沈右荣)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的片仔癀(600436.SH)盈利能力持续稳定。

片仔癀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27亿元、净利润7.91亿元,均为高速增长。实际上,上市14年来,总体上片仔癀的经营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相较上市之初的2003年,去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了16.42倍、12.18倍。

经营业绩倍增传导至二级市场的是股价大涨。复权价计算,截至昨日,股价较上市首日收盘价大涨了27.99倍。

经营业绩、股价大幅上涨,缘于公司产品持续高位运行的毛利率。去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毛利率为43.21%,净利率为23.60%。

2017年净利同比增47.47%

片仔癀的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27亿元,同比增长61.42%,营业利润9.10亿元,同比增长49.56%,利润总额9.17亿元,同比增长50.58%,净利润7.91亿元,同比增长47.45%。

数据显示,2003年至2010年的8年间,公司每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尚在10亿元之内,分别为2.14亿元、2.53亿元、4.19亿元、5.31亿元、5.93亿元、6.50亿元、6.95亿元、8.67亿元,逐年稳步增长,除了2003年上市当年以及2008年、2009年的增幅低于10%外,其余年度的增速均超10%,2005年的增速还达到65.22%。同期,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0.60亿元、0.42亿元、0.86亿元、0.80亿元、0.95亿元、1.41亿元、1.30亿元、1.94亿元,除了2004年、2006年、2009年有小幅滑坡外,其余年度均为快速增长。

2011年至2007年,片仔癀的经营业绩更趋稳定。这期间,营业收入分别为10.22亿元、11.71亿元、13.96亿元、14.54亿元、18.86亿元、23.09亿元、37.27亿元,去年增速为近7年之最。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2.55亿元、3.49亿元、4.30亿元、4.39亿元、4.67亿元、5.36亿元、7.91亿元,同样,去年增速也是近7年增长最快的一年。

纵观上市14年来的业绩,片仔癀去年的营业收入较2003年增长了16.42倍,同期净利润增长了12.18倍。

2003年上市之时,片仔癀的发行价为8.55元,上市首日收盘价为15.98元。以复权价计算,昨日收盘价高达463.24元。由此,上市以来,股价较发行价上涨了53.18倍,较上市首日收盘价上涨了27.99倍。

医药业分析人士称,对比片仔癀第一轮提价周期长达5年来看,此轮提价才实施两年,未来或将继续提价。

片仔癀在解释去年业绩快速增长原因时称,除了主导产品片仔癀系列产品销售收入增加外,新增的医药商业收入达到10.71亿元,接近公司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一。

去年半年报显示,片仔癀的主营业务收入构成中,医药商业贡献的营业收入达到8.41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47.99%,日用品、化妆品收入占营业收入的9.30%,保健食品贡献较少,只有389.9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0.22%。

去年半年报显示,厦门片仔癀宏仁医药虽然贡献了7.45亿元的营业收入,但净利润为-38.73万元。而与上海家化联手的口腔护理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只有3936.47万元,亏损额达到2054.27万元。

[股票600436(600486)]

引用地址:https://www.cha65.net/202309/36086.html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