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问答_专家推荐股票_问股室_问股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哪个炒股软件好用 哪个炒股软件好画线

每经记者:曾子建 每经编辑:赵云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昨天,东方财富股票交易软件崩了,很多人无法正常登录交易,网上吵得热火朝天,一些竞争对手甚至在线抢客户。

原本Z哥没有当回事,因为每年都会出现类似宕机事件,就算东财不崩,可能也会有其他券商崩一次,崩完之后过几天,大家都忘了。

不过,昨天APP刚崩完,今天东财的股价紧跟着又“崩”了,而且全天成交99.43亿巨量,最终跌了5.85%,对市场的杀伤力还是不小。

东方财富,被称为“券茅”,目前总市值2500多亿,2021年底最高市值超过4000亿,一度赶超中信证券,成为市值最大的券商股。

不过去年以来,东财股价几乎没有涨过。今天再度放巨量杀跌,曾经的“券茅”到底怎么了?

对于今天的股价大跌,东方财富盘中回应过媒体,称 “公司股价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目前公司和东方财富证券的经营一切正常”。

这样的回答,是非常官方的表态,但这样的表态,显然难以让投资者感到满意,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东财遭遇巨额抛售,同时,又是哪些机构在抛售东财?

Z哥觉得,东财今天的大跌,与昨天的APP宕机没有太大关系,但也不是完全没关系。前面说了,每年都会有券商交易系统宕机的事件发生,这并不罕见。而且昨天只有APP崩,股价并没有崩,也说明了问题。

但从开户股民的角度出发,如果运气不好,遇到了交易宕机,那么交易体验是非常不好的,如果券商无法安抚好客户,那么客户流失在所难免。现在,券商经纪业务的竞争非常激烈,客户频繁更换券商也不是难事。根据东财刚刚公布的年报,去年东财证券交易业务市占率略有增强。对东财而言,好不容易证券业务看到起色,如果今年因为宕机事件受到负面影响,那么对股价长期表现而言,确实会造成拖累。

继续说东财的2022年年报,去年营收124.86亿,同比下降4.64%,归母净利润85.09亿,同比下滑0.51%,基本每股收益0.65元,同比下滑5.8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4.40%,也下滑了7.71个百分点。

如果单纯从数据来说,去年业绩是不太好的,尤其是东财比较依赖的天天基金代销业务,去年收入43.26亿,同比下滑14.73%,这也不让人满意。

但是,如果放在去年的大环境下,Z哥觉得,东财去年的年报还算正常,券商行业总体还是靠天吃饭。尤其2015年之后,证券行业互联网券商遍地开花之后,已经多年没有看到太多的新意。因此,去年东财的业绩是符合预期的,毕竟大盘指数去年都跌了超过15%。

而东财的年报,是3月18日公布的,年报公布之后两天,股价都没有怎么异动,偏偏今天大跌了。这说明什么呢?

Z哥觉得,这说明经过昨天的交易宕机事件之后,可能影响了一些机构对东财的看法,开始觉得不爽了,于是今天借着这种“不爽”,开始抛了。

换一种说法,可能一些持有东财较多的机构,他们早就想换票了,这一年多时间拿着不赚钱,一直震荡调整,早就不爽了。而今天,刚好借着宕机时间,干脆下定决心抛了。

那么,谁在抛,为什么一定是机构抛?

当然也可能是散户在抛,毕竟东财股东户数多达65万户。但今天近百亿的成交,Z哥觉得,机构主动抛售的可能性更大。

东财,这几年吸收了不少机构资金,类型多种多样,港资、QFII、社保,指数型基金,还有主动型公募基金。

Z哥判断,今天首先港资存在抛售的可能。

截至去年底,港资通过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账户持有超过10亿股东财股份,去年第四季度借着东财股价反弹,已经抛售了8000多万股。今年春节之后,东财股价一直调整,港资有可能继续减持。

第二,QFII持股主要是阿布达比投资局,从去年一季度开始,连续4个季度都在增持东财,截止去年底持有6915万股。但去年东财股价下跌37%,今年累计下跌2%。相信阿布达比投资局目前对于手中的东财也是有些煎熬。

第三,指数型基金,比如国泰证券ETF,华宝证券ETF,这两只是目前规模最大的证券行业ETF。不过,指数基金是被动配置东财,持有东财的数量与基金规模有很大关系。

Z哥查了一下,以国泰证券ETF为例,去年底341.95亿份,而截至3月21日规模347.1亿份,比去年底略有增长。因此,指数型基金主动抛售东财的可能性不大。

第四,主动型公募基金,目前持有东财较多的主动型公募基金有唐晓斌、杨冬管理的广发多因子,以及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动态策略等几只产品。

其中,广发多因子持有东财较多,达到5344.85万股,是去年第二、第三、第四季度加上去的仓位,目前来看,效果并不好。但Z哥觉得,去年以来广发多因子对于非银金融板块比较看好,现在突然转向认错的可能性不大。

如果广发多因子没有卖,陆彬管理的产品减持东财,倒是有这个可能。

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持有东财1824万股,汇丰晋信核心成长持有505万股,汇丰晋信研究精选持有1020万股,几只产品加起来超过3000万股。

陆彬的投资风格一直比较偏爱价值成长,尤其对新能源、互联网等新经济领域非常看重。但他多只产品都买了东财,也可以看出他对东财这一非银金融行业龙头情有独钟。

去年基金四季报中,陆彬表示,基金保持行业配置的适当均衡,优先选择业绩持续向好,估值和交易拥挤度处于低位,未来盈利和估值均有扩张空间的行业和个股,当前重点配置新能源产业链、计算机、券商、出行产业链等行业。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在刚刚升任汇丰晋信副总经理不久之后,陆彬发表了对市场的最新研判,而且在其对今年机会的最新观点中,并未提及到非银金融行业。

在谈到具体的投资方向时,陆彬用“三个主线两个方向”概括了自己的判断。

第一个主线是以计算机为代表的TMT行业,包括电子、计算机、通信和传媒,他认为,这些行业的经营改善较明显,估值也相对较低,存在戴维斯双击的可能。

第二个主线是偏可选消费的产业链,自己更倾向于和竣工周期、房地产后周期或者相关可选消费的行业。这些公司基本面变好,估值有所抬升,也存在着戴维斯双击的机会,但是整体的弹性可能不会像TMT这么大。

第三个主线是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下,随着央企国企经营量化考核的变化,国企改革的推进和板块估值便宜,央企国企龙头存在一定投资机会。

简单说,陆彬今年看好的就是TMT、地产链,以及中特估,对于券商行业只字未提。

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可能陆彬逐渐在东财中撤退了。

每日经济新闻

 

人有千算,天则一算—【醒世恒言】

许多技术派交易者都听说过“一根直尺走天下”这句交易名言。意思是在交易市场中;不管是牛市、熊市、震荡市;不管是过去、现在、未来,任何时候都可以借用“一根直尺”画线以实现交易获利。

任何交易技术都是对市场价格的规范和简化,画线技术尤其如此。如果说学习交易技术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大道至简”,画线可以说距离这一目标非常接近了。

对于这一技术常用的投资者不少,但是能用得好的就不多了。

纯粹画线的效果是否能达到“走天下”的效果?或者内在还有什么常人不了解的玄机?接下来一一阐述。

画线包含直线和曲线,交易中直线画法主要分为两类:支撑/压力线和趋势线;曲线除了“圆弧底”形态之外用的频率极少,本章不做讨论。

支撑/压力线

顾名思义,支撑/压力线就是在支撑位或者压力位画一条水平线,用以指导操作的方法。

支撑就是当股价下跌到一定程度后空方受到多方强势阻击,使股价下行走势暂停或者反转的位置。

压力线就是当股价上涨到一定程度后多方受到空方强势阻击,使股价上行走势暂停或者反转的位置。

不管是压力线还是支撑线,内在逻辑完全一致,不同仅仅在于方向相反,当股价突破压力后,会变成后期价格走势的支撑位,反之也是一样。

关于股价“支撑”和“压力”的起因和作用在【论支撑和压力】章节中已经详细阐述,注意体会多空“阵地战”的思维模式。

画支撑/压力线需要注意的要点:

画支撑/压力线需要至少一个明确的压力、支撑点位。

通过观察盘面找出一个显著的高、低点位。需要注意;越是大周期的高、低点位,效果越显著,所以在运用压力和支撑的时候,通常都是指波段行情的高、低点位。

最好有两个以上点位对初始压力/支撑位加以确认。

初始点位的确定往往并不够精确,实际操作中如果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点位加以验证,该点位的可信度就能大大提高。

画线是一门熟能生巧的技能,对初学者而言最容易犯的错误是轻易画出了一条线之后价格没有完美落到精准点位或者破掉精准点位就轻易否定了这条线的价值,从而把这条线轻易抛弃或者随意改动。所以基于初学者对自己画线的不够自信,建议至少两次验证后再下手往往会更有把握一些。

画线把握实质点位,不要刻意追求精准点位。

这是对第二条的补充,要知道“主力机构”经常有做假突破的癖好,或者短期内市场情绪、大盘波动、利好/利空消息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干扰,造成短期价格波动较强的随意性,从而导致初学者手忙脚乱不知所以。例如下图中压力线的第三个点就属于典型的假突破。虽然价格上破了压力位,但完全没有影响压力位的发挥作用。

这种情况下如果刻意追求压力线完美包含点位那就失去了对价格真正变动规律的把握,陷入思维上的被动。在市场交易中,思维被价格引领,结果往往是惨烈的。

结合大势去画线往往成功率更高。

这其实就是交易中非常重要的“多重确认”法则。上涨趋势中重点关注支撑位,下跌趋势中重点关注压力位。而不是在明确的上涨趋势中看到压力位就卖出,白白错失大牛市利润;在下跌趋势中寻找支撑位抄底,为了蝇头小利冒险去接落下的刀子。

寻找压力/支撑位置画水平线是最简单,最基础的。但是绝不能因为看起来简单就存有轻视之心,画线的时候心中要去想到在【论压力与支撑】章节中关于压力、支撑位置形成的原因,与当下价格走势进行对照。

画线只是工具,而不是目的,投资者的目的永远是持续加深对市场本质的认知。在达到这个目标之前,研究多种多样的基本分析工具是必要的。

趋势线起源和运用规则

趋势线分为上涨趋势线和下跌趋势线。

在上涨趋势中,连接两个以上低点形成的直线叫做上涨趋势线。

在下跌趋势中,连接两个以上高点形成的直线叫做下跌趋势线。

从两张图中看起来画法很简单,效果似乎也非常不错。

但是在本系列教程中,“HOW”—技术怎么去用从来不是重点,“WHAT”—技术起源是什么和“WHY”—技术为什么有效更为重要。那么有请读者回顾前面几章内容,思考一个问题:趋势线体现了市场哪种根本属性?

是因为技术分析第二大前提—价格以趋势的方式演进?这里只讲了大的方向具备趋势性,并没有讲价格必须依托于一条直线运行。

是因为反映价格在一段周期内的“共识成本”?从逻辑上说不通。

做学问有一条通用的法则,当一个概念无法精准解读的话就去诉诸这个概念的起源。

在可追溯的画趋势线起源中,不得不提的一个人就是查尔斯·道,他在十八世纪创建了【华尔街日报】报道有关金融的消息,由于查尔斯曾经在股票交易大厅工作过的经验,他在报道中写了许多社论来讨论股票投机的方法。并创立了后来大名鼎鼎的“道琼斯工业指数”和“铁路价格指数”,此时他对金融市场的观察是零散的,不成系统的。直到后来在美国作者罗伯特·雷亚等人对其进行整理,归纳总结为“三大假设”、“三大运动”和“六大定理”,至此“道氏理论”才得以成型。也成为后世所有技术分析的鼻祖。

在“道氏理论”中关于牛市的说法是:市场行情普遍上涨,而且每次高点和低点都要比前一次高点和低点要高。简单来讲就是价格呈现类阶梯型上涨的态势。熊市反之,价格呈现类阶梯型下跌的态势。

那么在上涨牛市中,自然而然会形成多个回踩的低点,把两个或两个以上低点连线并延长就得到了上涨趋势线。

由此可以得出结论,趋势线是从既有价格走势中人为设置一个范围,用以研究价格走势的一种方法。

这是人为加上去的,不是市场本身存在的规律,所以当市场格局发生转变,画线也必须加以调整。

因此我们得出画趋势线的第一条规则:趋势线不是固定的,需要根据价格变动规律进行调整。

图中可以看到,牛市中前三次回踩低点都在趋势线1上,但是第四次回踩并未触及趋势线股价就再次启动拉升,因此趋势线1需要调整为趋势线2。

趋势线的这一特性对初学者并不友好,但是只要记住趋势线不是市场本质的反映,仅仅是人为用来辅助进行市场研判的工具,不要过度迷信就好。

对于趋势线的这一规则,还可以结合物理速度与势能的概念进行理解。如果在一个趋势中,股价沿一条既定的趋势线运行,说明在该周期内股价运行速度相对平稳。如果上涨趋势股价回落并未触及趋势线就恢复上行,那么新画的趋势线会变得更加陡峭,斜率更大,说明股价的运行速度加快,上涨势能增强。反之,如果上涨趋势中股价回调跌破趋势线一段距离后才开始回升,上涨趋势趋势并未扭转,那么新画的趋势线变得更加平缓,斜率变小,说明股价运行速度减缓,上涨势能减弱。

除了趋势线的经验性之外,我们又知道价格短期变动具有随机性,例如在【论支撑和压力】和【论量价关系和趋势】章节中我们都探讨过价格假突破的情形,那么画趋势线就可以根据投资者根据市场本身特性进行,不一定必须遵循相邻两个低点的价格。

由此可得出了画趋势线的第二条规则:趋势线根据不同的市场环境可以结合投资者经验来画,不一定必须囊括所有价格。

如上图所示,趋势线1包含了上涨趋势中的所有价格,但是股价运行图中只有两次回踩触及趋势线;而趋势线2虽然没有包含全部价格—在第四次股价回调之时并未考虑K线的下影线,只考虑K线实体部分,但是在整个上涨行情中,股价回踩却有五次回落到趋势线。显而易见,趋势线2对这只股票的走势而言更有价值。

至于以上两种趋势线的画法,如果考虑K线影线的话,从趋势线概念上来讲更加合理,但是在实战中,不考虑K线影线,直接依据K线实体来画趋势线,从概率上效果相对更佳。

除了以上两种趋势线的画法之外,还有第三种画法,依据直觉判断,趋势线直接穿越价格“中枢”,如下图所示。此种画法了解一下即可,实战中一般不会去用,在此不展开论述。

道氏理论中对趋势按照周期跨度进行划分,分别为主要趋势、次要趋势和短暂趋势,那么自然也可以针对不同趋势分别进行画线,

画线第三条规则:同一只股票可以画出多条不同周期的趋势线,多条趋势线可以相互配合运用。

上图中,直线1代表该股票上涨行情的主要趋势,直线2、3、4、5分别代表股价回调走势的次级回调趋势。

同理,趋势线与支撑/压力线同样可以配合运用。

上图中,直线1代表趋势线,水平线2、3、4分别代表趋势中的支撑/压力线。

一种经典的画线交易系统:趋势线123法则。

趋势线123法则是把握趋势反转的一种经典交易技术,趋势线和支撑/压力线相互配合,具有极大的实战价值。

从逻辑上讲,这一法则是道氏理论的最佳表达方式。第一步和第二步,代表道氏理论中上涨趋势股价不再创新高,下跌趋势中股价不再创新低;第三步颈线的突破代表反向运动的开始。也就是投资者“应该”进场或者离场的点位。

从经验上来看,通常下跌趋势123法则实战效果上要显著比上涨趋势的123法则要好。许多情况下,在上涨趋势完成趋势线突破之后不会有明显的反弹而是选择直接跌破颈线向下运行。

究其原因,在下跌趋势末期的时候投资者共识转换要慢得多(具体细节可以参考【论量价关系和趋势】。),形态的形成也要规则的多。

因此在实战运用趋势线123法则的时候,下跌趋势的反转等待信号3—颈线突破形态的出现后再进行操作概率上讲效果更好;反之,上涨趋势的反转出现信号1—趋势下突破即开始行动概率上讲效果更好。

从股票盈亏角度看,下跌趋势反转买入,即便错失了机会起码本金不会有所损失;而上涨趋势结束卖出,如果等待颈线破位再去卖出,极有可能损失过多的利润,甚至会出现由赢到亏的结果。

通道线

除了支撑/压力线和趋势线之外,另外一种常用的画线手法是通道线。

既然道氏理论描述趋势为“类阶梯”形态,那么在趋势线的基础上进行平移把所有价格走势包含在一个“通道”内,理论上是完全可行的。

通道线是以趋势线为核心构建出来的,因此它的运用逻辑与趋势线大同小异。上涨趋势中的通道线叫做“上涨通道”,下跌趋势中的通道叫做“下跌通道”。

既然通道线的根基是趋势线,因此趋势线的三大法则同样完全适用于画通道线。

相比于单纯的趋势线,画出通道之后可以对股价运动规律有着更加直观的理解。我们可以直观的发现股价被限制在了通道的两条轨道之间。如果股价老老实实在通道内运行,并且多次触及上下轨并不突破,或者短暂突破后再次回到通道内运行,就可以讲这个通道是有效的。

通道线与趋势线内在逻辑是完全相同的,先有趋势线,再有通道线。相比单条趋势线而言,通道线增加了投资者对于价格运行范围的一种预估模式。对于波段和短线投资者而言,参考意义更大。

至此股市中三种基本的画线方式已经介绍完毕。

上面我们讲过,支撑/压力线有其内在多空共识/分歧转化的逻辑,符合市场本质规律。但是趋势线和更多是基于现有的走势经由投资者自行画出,那么其有效性的根本逻辑在哪里?为什么经验越丰富的技术投资者,往往越信奉“一根直尺走天下”这样看起来过于简略的表述呢?

追根究底有两方面的原因。

首先,从市场本身变动规律来讲,多空共识/分歧的转化并非一蹴即就完成的,这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

如果这个过程变化激烈,比如游资炒作、敢死队打板、突发实质性重大利好利空等因素导致的股价快速变化,这种情况下画线的意义并不大,能及时变动的短周期均线反而能发挥出更大的效果。

但是大多数情况下,尤其是在没有重大利好/利空情况下的中大盘个股、指数中多空共识/分歧的变动节奏是有规律的,极少出现系统性风险一类的连续剧烈波动,在变动速度相对恒定的阶段里,趋势线和通道线就能发挥良好的作用。

其次,在交易中有一条非常重要的心理学定理:自我实现的预言。这是美国社会学家罗伯特·金·莫顿提出的一种社会心理学现象—一条预言本身不管真假,但是它被说出来后被人相信,它就有可能变成真的。

内在的心理机制是指人们先入为主的观念,无论正确与否,都将或多或少的影响到人们的行为,最终影响到结果。在之前的章节中我们也涉及过这方面的内容。

举个现实中的例子,如果一个人相信自己能够成功,那么很有可能会积极行动,奋发进取,最终达成目标;而如果一个人并不相信自己能够成功,自然就缺乏积极进取的动力,也就很难坚持能让自己成功的行为,最终大概率会失败。从思维方式上讲,非常类似于先贤倡导的人生立志:

王阳明讲:志不立,则天下无可成之事。

朱熹讲:百学须先立志。

孙中山讲:立志是读书人最要紧的一件事。

冯梦龙讲:一人立志,万夫莫敌。

这里“立志”其实就是对自我的预言,有了这个“预言”最终不一定能实现,但是会增强人的内在驱动力去积极奋进追求,如果没有这个“预言”,几乎可以确定不会实现。

澳洲作者朗达·拜恩的畅销励志书【秘密】的主旨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这个逻辑放在市场交易中,数以千万计的投资者相信一个技术,并且运用这个技术,那么这个技术的有效性就会“自我实现”。

比如上文关于趋势线和通道线,其中并没有任何关于支撑和压力位的表述,但是因为画线是最古老的技术手段之一,应用画线的手段进行市场分析和交易的投资者众多。当股价回踩触及上涨趋势线的时候,自然这些“信奉者”们会停止卖出转为买入的动作;当价格拉升触及下跌趋势线的时候,这些“信奉者”们会停止买入转为卖出的动作。通过趋势线信号的作用市场中的分歧/共识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而当这一变化导致股价按照预期方向运动的时候,就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加入“信徒”的行列中来,那么自然而然的结果就是“预言的自我实现”。

这一现象也可以用在【论量价关系和趋势】章节中论述过的“正反馈循环”这一逻辑进行理解:因为相信并采用画线技术的投资者多,所以这一技术才会有效;因为有效,所以相信并采用这一技术的投资者变得更多,二者形成相互促进的循环。

可能有较真的读者会有疑惑,如果这样的话那不是应该所有画线都应该完全有效吗,但现实为什么这么多的假信号?如果暂时回答不出来,请大家回顾【论量价关系和趋势】中关于真假突破的部分,就能轻松回答出来了。

至此我们终于可以得出趋势线和通道线的第四条规则:同支撑/压力线一样,趋势线/通道线在实战交易中也发挥着支撑/压力的作用,可以作为买卖点位的参考依据。

本章总结了画压力/支撑线的四条规则,趋势线的三种画法和四条规则。掌握画线技术是一个投资者必须具备的技能。

如果说K线、量价、均线等各类指标是市场本身特征的表现,那么画线技术就是一个投资者有意识里主动去“掌控”市场的尝试。点位的确定,线条的动态调整都不是逻辑严密的科学,而是基于经验和对市场表现的理解之上,根据交易策略的需求进行的取舍。

初学者往往有一个误解,认为市场交易是一门学问,做的不好是因为学习不够,事实绝非如此!任何一个合格的交易者都明白,市场交易是一项技能,真正需要下功夫的地方在于千锤百炼。理论学习本身不是目的,是为了强化自身技能的储备力量,最终要落实在一个“行”字上。

如果你喜欢文章内容,请点赞、关注、转发、评论,本号将持续更新。目前【超维交易体系】处于书稿阶段,文中如有疏漏,敬请各位读者朋友们批评指正,不胜感激。

[哪个炒股软件好用 哪个炒股软件好画线]

引用地址:https://www.cha65.net/202402/42539.html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