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问答_专家推荐股票_问股室_问股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炒股必读10本经典书 炒股必读经典书籍

(更多投资干货,请点击文末“了解更多”)

五一长假,正适合充电,不过有个共性的问题就是市面上涉及“股市”、“投资”一类字眼的书籍汗牛充栋,却大多是滥竽充数。

这篇文章里,我给大家罗列整理了10本好书,分别从基础知识、基本面、技术面、投资系统构建、投资思想5个角度罗列。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从中选择,借助他山之石来构建完善自己的投资系统,并且会画出重点,大家可以只看重点部分,避免花费过多时间,如果大家觉得有帮助,之后我也会给大家写一些拆书文章。

1.基础知识

首先推荐的就是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教材,分为两本,分别是《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和《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如果不准备从业可以只看前一本,书籍内容全面、条理清晰,涵盖股票、债券、基金等现有的所有主流投资品种基础知识,债券、基金部分可做适当了解,而对股票这个重点类目,书籍介绍了技术形态、量价关系、基本面和基础估值方法,所有基础知识问题都可以在这本教材中找到答案。

当然,作为考试教材,其中也有不少比较杂乱而没有意义的信息,如证券市场是几几年成立,这类问题可以直接忽略,直接挑选有价值的部分学习即可。该教材每年都会更新,建议直接买最新版。

2.价值投资基础

《证券分析》和《聪明的投资者》,作者都是巴菲特的老师,价值投资之父——格雷厄姆。这两本书是我认为价值投资筑基最好的教材,巴菲特固然在投资成就上更加伟大,但是好学生和好老师是有明显区别的,巴菲特是个绝世天才,天才往往也意味着他的思想难以为普通人理解。相对来讲,格雷厄姆的思路成材率更高,也更容易为普通人接受。

《聪明的投资者》是《证券分析》的简化版,因为《证券分析》成书的初衷是作为教材,学术性质较浓,所以更推荐阅读《聪明的投资者》,第4-7章(防御性和积极型投资者的证券组合策略)和第14.15章(防御型和积极型投资者的选股)建议着重阅读

《投资中最简单的事》,作者是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这本书我初看时惊为天人,因为道理说得深入浅出,用最通俗的道理把投资中最重要的事用最简单的话讲明白了,书中第一部分“投资理念”,三节内容分别对应价值投资三个要素——买股票就是买企业、逆向投资、买得便宜。

这本书全书我都推荐阅读,因为全是干货。当然,如果非要挑刺的话,其中一些理念确实需要跟随时代变化,这点邱国鹭老师本人肯定也是意识到了,只不过写书再版较为麻烦来不及修订——比如说书中第二部分“投资方法篇提到宁数月亮、不数星星,但是邱国鹭老师在今年的高毅围炉座谈会中又提到,互联网这样的行业中即便是诞生了月亮也很有可能被颠覆。

哪怕是再好的书,其中的思想也是需要辩证吸收、批判借鉴的。

唐朝老师的《手把手教你读财报》, 是我认为最适合新手投资者入门学习财报知识的书,全书以贵州茅台为案例,围绕三张表展开,可以说把投资中需要涵盖的财报知识都完全囊括了。

虽然我学习的是经管,但实际会计学也只是一门通识课程,并不会深入学习太多复杂深入的内容,但读完老唐的《手财》后我投资中对财报认知的需求已经完全够用了,归根结底,财报是用来“排除企业而不是用来选择企业”的,财报和技术指标一样,是辅助我们吸收、整理信息并进行分析的工具,能排除明显有财务问题的企业,帮着咱们推断企业未来经营的大趋势就够了。

3.技术面基础

《思考,快与慢》,作者是诺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这书名乍一看和技术面没啥关系,实际上确实和传统的技术面没有关系。

这本书的作用在于打开另一种解读技术面的视角——究竟什么是技术面?是那些MACD、KDJ之流的指标吗?如果是,那我斗胆妄言一句,放在今天一文不值。因为任何一项技术的有效性都是建立在门槛上,当这项技术飞入寻常百姓家,大家都知道时就意味着它失效了。

读完《思考,快与慢》之后,我认为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解构技术面——技术形态是行为金融学范畴的表象。那些买入、卖出,那些多方炮、红三兵、乌云压顶的形态,全都是各方资金,多种心理共同博弈最后形成的一种暂时的稳态,解构到这一步,就可以用科学的角度去解释技术面,并让技术面为我们所用了,因为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人性是永不变的。不变的事物才能够作为指导我们投资的纲领。

4.投资系统构建

《机构投资的创新之路》,创作者是张磊的老师,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的管理者——大卫·史文森。这本书是写给机构投资者的圣经,不仅涵盖了投资理念,更包括机构如何处理和投资人的关系、投资心态、投资管理报酬协议拟定等等多个环节,我在发行私募前把这本书翻出来又看了一遍。

站在个人投资者的角度,这同样是一本帮助构建投资系统的好书,建议重点阅读本书的第四章《投资理念》(涉及选股、择时、资产配置观念)、第五章《资产配置》(从定量和定性角度具体阐述资产配置方法论)、第六章《资产配置管理》(涉及再平衡、杠杆等问题,实际主要讲解了组合运作中的买卖点把握)。

这是一本能够帮助个人投资者建立机构投资者思维的书,涉及到了做好一个投资组合的方方面面。

这本书是目前来说对我帮助最大的投资类书籍,没有之一。全书很难得的兼具了深度和普适性,对于新手和老鸟都有很大的帮助,再次感谢水晶苍蝇拍李杰老师为我们带来这样一本好书。

《股市进阶之道》好就好在它难得地兼顾了深度和全面性,而且讲清楚了许多困扰我的底层思维关节,比如书的第8章“高价值企业的奥秘”中“傲慢与偏见”这一节,作者探讨了一个现在看来仍然关键的问题——是否好赛道就一定容易出好公司。

这是一本常读常新的好书,不划重点,全文推荐!

5.投资思想

《价值》,著作者是大名鼎鼎的高瓴基金张磊。这本书评价非常高,当然在我看来略有过誉,张磊是一名卓越的投资者但并不是一名优秀的作家。这本书作为传记来看稍逊厚度,作为投资专著来看干货也没有预期的那么多。

但思想层面依然有其作用在,我建议看全书第二部分的第四章,其中对于护城河的阐述是全书精华,尤其张磊对于价值投资是赋能企业价值的思考,格局上看真是目前中国投资人中最大的。

 

如果你需要更深入了解投资,那就意味着要更多阅读。
 

也许你是通过401(k)帐户自动扣除来进行被动投资,也许你涉猎过加密货币,或者在罗宾汉上买过一两支网红股。但是,推特、谷歌搜索而来的文章以及 Instagram 股票图表截图都不足以让你成为一名优秀的投资者,如果你需要更深入了解投资,那就意味着要更多阅读。
有很多关于投资的好书,相对少得多关于个人理财的好书,但不是所有这些书都适合新手投资者。
我挑选了四本每个新手投资者都应该阅读的关于投资的必读之书,还有一本关于个人理财的必读书。它们都非常通俗易懂。

《投资的常识》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
作者:约翰 · 博格(John Bogle)
大多数媒体和华尔街都把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称为上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投资者。但随着巴菲特的业绩和明星地位光芒褪去,指数基金先驱、先锋(Vanguard)创始人约翰·博格(John Bogle)留下的精神遗产已经超越了巴菲特。先锋基金目前管理着逾7万亿美元的资产,就连巴菲特也承认,博格的创新已经超过了他自己,巴菲特同样建议投资于指数基金,并指示他的继承人将90% 的资金投入指数基金。
这本书将博格几十年来的投资智慧浓缩成了不到一本200页的小册子。这种做法听起来也非常符合这个投资巨头哲学的主旨: 选择成功的股票或主动管理的共同基金是愚蠢的; 相反,购买最广泛分散的指数基金,将成本保持在最低水平,让稳定投资和复利的双重奇迹来完成剩下的事情。
《赢得输家的游戏》Winning the Loser’s Game
作者:查尔斯·埃利斯(Charles D. Ellis)
这本投资经典著作的第八版最初于1985年出版,今年早些时候再版,作者还在 MarketWatch 上接受过采访。埃利斯也是博格的信徒(他曾在先锋基金董事会任职,并与伟大的已故投资者大卫·斯文森共同担任耶鲁大学投资委员会主席) ,他从另一个角度来为低成本指数基金辩护: 不仅个人不能赢得击败市场的输家游戏,即使是专业人士也不能。
那些“平庸”的指数基金击败了所有基金中75%的竞争者,投资者最终通过“不失败”而成为了赢家。
《非同寻常的大众幻想与群众性癫狂》Extraordinary Popular Delusions’ and the Madness of Crowds
作者:查尔斯 · 麦凯( Charles Mackay)
《疯狂、惊恐和崩溃:金融危机史》Manias, Panics and Crashes
作者:查尔斯 · P · 金德尔伯格( Charles P. Kindleberger)
这两部投资经典合在一起,讲述了现代市场史上一些最大的投机狂热事件,从郁金香狂热到南海泡沫(南海泡沫几乎毁掉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伊萨克·牛顿) ,再到1929年股市崩盘以及之后的股灾。
麦凯的叙述是偏于历史性的,而麻省理工学院(MIT)前教授金德尔伯格则更具分析性,尽管这本书可读性也相当强。金德尔伯格阐述了随着贷款放松和投机飙升,危机是如何蔓延发展的,两本书中记录的轶事应该对当前各方面的过度行为能够提供充分的警告。
但是,由于许多投资者没有想象力把这些事情联系起来——我担心他们不会这样做。麦凯写道: “人们的错觉产生得如此之早,传播得如此之广,并且持续了如此之久,以至于50卷书都不足以详细描述它们的历史。”
然而,这两本书对于完成这个任务来说都绰绰有余。
《金钱心理学》The Psychology of Money
作者:摩根·豪斯(Morgan Housel)
当我寻找好的个人理财书籍时,我感觉自己就像第欧根尼举着蜡烛在雅典的大街上漫步,试图找到一个诚实的人(透露一下,他还在找)。
市面上关于理财的书籍通常都是些宣传品,而且写得很糟糕。无论是像戴夫 · 拉姆齐(Dave Ramsey)的《全面理财改造》(Total Money Makeover)建议的那样“还清债务”,还是像《隔壁的百万富翁》(The Millialth Next Door)建议的那样,不管你多么富有,都要节衣缩食,开辆二手别克,这些书都试图推出一个能够解决你财务问题的“大想法”(One Big Ideas)。它们就像已经倒闭的纸质版杂志《 Money 》或《 SmartMoney 》中的文章,被灌水成了长篇图书。
像特里·萨维奇(Terry Savage)和利兹·普连姆·韦斯顿(Liz Pulliam Weston)这样的作家,我知道并且尊敬他们,还有简·布莱恩特·奎因(Jane Bryant Quinn),都写过一些基础广泛的个人理财书籍。这些女性是个人理财读物的先驱,读她们写的任何东西都不会出错。
但对于这一类书,我最为推荐摩根·豪斯的《金钱心理学》。这本书读起来很有趣,而不是一个苦差。豪斯曾是《傻瓜》(The Motley Fool)杂志的专栏作家,他抛出了许多充满传统智慧的观点,并表示,你看待金钱的方式与你如何使用金钱一样重要。
他还表示,运气是人们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影响市场的最大事件总是不可预测的,理财规划的长期目标应该是生存。他写道: “能够长期坚持下去,而不是被迫放弃,这就能够造就最大的差别”。
豪斯还解释说,从早期就开始投资至关重要,如果你是一个新手投资者,那么这些书是一个很好的起点。
文|霍华德·高尔德
编辑|彭韧
版权声明:
《巴伦周刊》(barronschina)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英文版见2022年7月30日报道“These 5 great, easy-to-read books about money will change how you think about investing.”。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投资建议不代表《巴伦周刊》倾向;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炒股必读10本经典书 炒股必读经典书籍]

引用地址:https://www.cha65.net/202402/42541.html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