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问答_专家推荐股票_问股室_问股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qdii和rqdii(RQFII)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日前正式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的批复》,同意在北京市继续开展和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期限为自批复之日起3年。

现阶段参与“南向通”的机构有哪些?根据公告,内地投资者暂定为人民银行2020年度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中的41家银行类金融机构(不含非银行类金融机构与农村金融机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和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也可以通过“南向通”开展境外债券投资。交易对手方暂定为香港金融管理局指定的“南向通”做市商。

进一步拓展投资者配置范围

受访专家认为,“南向通”将成为境内投资者投资境外债券市场的新渠道,实现更多元化、国际化的资产配置。此外,通过进一步连接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南向通”的落地,将成为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最新尝试。

证监会提醒广大投资者,警惕并远离不法分子以“合格境外投资者”名义在境内开展的各类经营性活动,以免遭受财产损失。一旦发现,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在“南向通”资金的使用上,央行有着明确的规定,非法套汇不允许,使用人民币投资外币债券的境内投资者,可通过银行间外汇市场办理外汇资金兑换和外汇风险对冲业务,投资结束相关资金应汇回境内并兑换回人民币。

记者了解到,“南向通”的内地投资者暂定为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度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中的41家银行类金融机构(不含非银行类金融机构与农村金融机构)。另外,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和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也可以通过“南向通”开展境外债券投资。

  成皓还称,“南向通”的开通有利于境内投资者布局境外中资债券,特别是占比超过90%的中资美元债,因其与境内信用债在流动性、风险收益、品种分布等方面存在重大差异,具有较大跨境多元化配置价值。

2017年7月,债券通“北向通”先行开通,为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搭建桥梁。在其推动下,中国债券市场开放取得累累硕果。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对于“南向通”即将启动,渣打集团亚洲区行政总裁洪丕正指出,“这再次显示中国政府对开放金融市场的决心,并且进一步加强香港作为内地和海外市场的超级联系人的重要角色。”

“南向通”的开通,只是金融改革双向开放迈出的一小步,未来根据国际经济金融发展形势变化和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需要,更多更大的改革开放举措将会适时出现在投资者面前。(阎 岳)

融资融券业务的放开意义何在?

邓苏亚表示,目前我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正处于创新发展重要时期,随着海外投资者“引进来”不断提速,在不同维度助力我国经济“内循环”的良性发展,提高中国期货市场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中的参与度,更会显著提高我国在相关产业链上的全球辐射力。

利好外资私募还是本地私募?

此外,“南向通”开通让有着理财热情的A股上市公司又多了一个投资渠道,今年上半年超过74%的A股上市公司投资收益为正。对那些国际业务较多的上市公司来说,“南向通”开通则让外汇套保变得简单易行。

对此,房东明表示,征求意见稿也使得“加杠杆行为”成为可能。以外资直接投资境内的WFOE PFM产品为例,“一个国际投资者在投资境内私募时,例如对于波动率低、类固收的产品,通常会加2倍杠杆,根据征求意见,当外资机构在投资WFOE PFM产品时,投资1元钱,可以再从券商处借1元钱,就可以起到加杠杆的作用,这为海外投资者提供了更有效的融资手段。”

“南向通”如何运行?

房东明表示,这对MSCI未来持续扩大纳入A股的决定有帮助,“MSCI纳入A股在很大程度上仍是基于沪/深港通的机制,这正是因为此前外资认为在QFII/RQFII机制下无法充分配置,近期的额度放开会有帮助。同时,衍生工具的丰富也对外资十分重要。”

[qdii和rqdii(RQFII)]

引用地址:https://www.cha65.net/waibuwenzhang/202305/0925662.html

tags:

推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