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问答_专家推荐股票_问股室_问股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股票举牌是什么意思(举牌概念)

  “举牌”,最早来源于拍卖会,是指买家竞标竞价的动作。证券市场也有“举牌”,但可就没那么简单了。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防止机构大户操纵股价,《证券法》规定,投资者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时,应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向证监会、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以公告,并且履行有关法律规定的义务,业内称之为"举牌"。

  买家为什么要举牌?

对于“蒙面举牌”、“隐匿式易主”以及要约收购和控制权争夺中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力度,上交所将继续认真贯彻“三个监管”要求,从以下三个方面切实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

此外,被举牌现象近期呈现飙升的现象。8月份首周己有恒大购入万科A、恒大增持廊坊发展股份到10%、青岛城投增持恒顺众昇股份到15%等公告,7月份,海欣股份(600851)、津劝业(600821)、汇源通信(000586)、莫高股份(600543)等7家公司先后公告被举牌。而在6月份,仅有红旗连锁(002672)、博信股份(600063)、西藏发展、*ST中发(600520)等5家公司宣布被举牌。

实际上,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梅雁吉祥甚至称得上当时市场的明星股,经历了数次股票价格的大起大落,梅雁吉祥的股票活跃度也因此得到了激活。

其次是规定持股未到5%第一大股东纳入信披义务人。

拥有权益的股份虽未达到已发行股份5%,但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应当立即通知上市公司,并于次一交易日披露提示性公告。此外考虑到现阶段第一大股东对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投资决策产生的影响均较为重大,还要求投资者说明权益变动的目的、资金来源,并对未来6个月内的增持计划作出说明。

第三是明确控制权争夺下双方权益变动信披义务。

投资者拥有权益的股份,与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拥有权益的股份比例相差小于或等于5%,且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拥有权益的股份均达到或超过10%的,应当及时披露。

第四是增加穿透披露要求,明确规定了穿透披露的适用情形,此外还明确了穿透主体和穿透标准,投资者应当层层穿透披露权益结构,直至最终出资人,及最终出资人的资金来源。此外还细化了穿透披露的内容,要求投资者披露其内部关于利润分配、亏损承担、投资决策、权益归属等事项的约定,以便判断投资者的控制权。

第五是明确资管产品的权益归属认定标准和合并原则,对于前期市场实践中屡次出现的投资者利用各类通道实际控制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况,明确了资管产品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权益归属判断标准,即实际支配表决权的一方被视为权益归属方。此外还明确了社保基金、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公募基金持有同一上市公司的股份数量不合并计算。

第六是明确了增持计划和重组计划的承诺与履行,要求投资者在权益变动等文件中披露的增减持计划与重组计划应当明确具体,披露不存在增减持计划和重组计划的,应当明确不实施上述计划的期限。

首先是继续坚持收购及权益变动类公告的即披即审,重点关注存在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较高、存在控制权争夺隐患、主营业务空壳化等情形的上市公司,集中问询收购资金来源、资产注入计划、是否有意于争夺控制权、一致行动人关系、增减持意向等投资者高度关注事项。同时,发挥媒体和市场监督作用。对于权益变动过程中,涉及重大媒体质疑的情形,要求上市公司召开媒体说明会。

第三是及时惩戒违规行为,将继续从严监管此类信息披露违规行为,保证市场正常的收购和交易秩序。

尤其是把持股比例未达到5%的第一大股东纳入信息披露义务人范围,更是便于加对强大股东变动信息的及时把握,也有利于公司治理结构的进一步完善,减弱管理层内部人控制等证券市场顽疾。该项举措的推出,进一步夯实了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基础,从长期来看,属于证券市场的重大利好。

盘和林强调,要关注举牌公司的行业地位以及举牌目的,是财务投资、战略投资还是潜在并购整合可能性,也要关注举牌公司资产负债率,观察其是否拥有充足现金进行此项投资,流动性是否足够支持其长期持有。关于控制权问题,整合一般有利于相关企业进一步提升竞争优势。

[股票举牌是什么意思(举牌概念)]

引用地址:https://www.cha65.net/waibuwenzhang/202305/1926469.html

tags:

推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