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问答_专家推荐股票_问股室_问股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钠离子电池概念股一览(钠离子电池材料)

36氪获悉,截至发稿,钠离子电池概念股大幅走高,博众精工、鹏辉能源涨超10%,欣旺达、中国长城、中盐化工等跟涨。

 

 

(3)普鲁士蓝类材料的高自旋位 Fe2+氧化问题。在制备普鲁士蓝类材料时, 由于其高自旋位的 Fe2+极易被氧化,而根据电中性原理,被氧化后形成的 Fe3+会排 斥钠离子,进而形成大量的贫钠相结构,将严重影响钠离子电池的倍率性能和首次 循环效率。同时,贫钠的正极材料往往需要预钠化,预钠化的程度取决于正极材料 贫钠相结构的多寡,因此贫钠的正极材料将大幅提升钠离子电池的原材料和制造成 本,进而影响企业的盈利。

陈成猛表示,下一步团队还会从原材料出发,构建硬炭的结构模型,搭建相应的数据库,并针对特定应用场景进行硬炭的开发,例如高功率、超低温以及高温等。

钠离子电池取代锂离子电池,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钠离子在负极的嵌入传输问题。这是源于钠离子半径比锂离子半径大,存在脱嵌困难、体积膨胀等问题;很难像锂离子一样在石墨负极的层间快速插入和脱嵌。钠离子电池的电极需要有更大的空隙和容量来容纳钠离子;另外,石墨与锂离子是以LiC6结合,理论比容量为372mAh/g,而是石墨与钠离子以NaC64结合,对应的理论比容量只有35 mAh/g。这一缺陷成为目前发展钠离子电池最大的障碍。

和锂电池相比,产业化后钠离子电池原材料成本更低。1、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主要元素Na、Cu、Fe和Mn都是价格较低、来源广泛的大宗元 素,相比锂离子电池Li、Ni、Co等元素成本优势明显。碳酸钠价格显著低于目前碳酸锂价格。2、负极可采用无烟煤前驱体,其材料来源和成 本亦有优势,且碳化温度(约1200℃)远低于生产石墨负极时的石墨化温度(约2800 ℃ )。3、铜箔的价格是铝箔价格的3倍左右,钠离子电 池集流体可全部由铝箔替代。现阶段,钠离子电池产业链成熟度较低,与磷酸铁锂电池相比并没有明显的成本优势,但未来在规模化后原材料 降本空间大。

发展历史悠久,2010年后钠离子电池加速产业化进程。钠离子电池研究起步阶段在20世纪70年代,几乎与锂电池同时。但此后钠离子电池的 研究陷入停滞(1990s),早期被设计开发出来的电极材料如MoS2、TiS2以及NaxMO2电化学性能不理想。2010年以来,根据钠离子电池特 点设计开发了一系列正负极材料,在容量和循环寿命方面有很大提升。2017年,中国首家钠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公司中科海纳成立,此后不断 在商业化领域取得突破。2021年宁德时代发布第一代钠离子电池,2022年全球首批量产1GW钠离子电芯生产线投产,钠电持续产业化,宁德 时代预计2023年钠离子电池产业化生产。

预计2023年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市场约9.63亿元

经统计现有项目公开信息,我们预计2022年钠离子电池投产产能为2GWh,均为中科海纳项目。2023年钠离子电池投产产能为7.5GWh,包 括传艺科技、维科技术和多氟多项目。其中,传艺科技中试已投产,一期规划提升至4.5GWh 。维科技术与钠创新能源合作的2GWh项目环评 手续正在办理。多氟多已建成钠离子电池产能1GWh,并开展线下评测。假设1GWh钠离子电池需要0.25万吨正极材料,2023年钠离子电池 的投产预计带动正极材料需求约为1.38万吨。以2023年单价7万元/吨计算,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市场约为9.63亿元。

2021年7月29日,宁德时代发布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其正极材料采用了克容量较高的普鲁士白材料,并创新性地对材料体相结构进行电荷重排。 宁德时代研发的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具备高能量密度、高倍率充电、优异的热稳定性、良好的低温性能与高集成效率等优势。其电芯单体能量密 度高达160Wh/kg;常温下充电15分钟,电量可达80%以上;在-20℃低温环境中,也拥有90%以上的放电保持率;系统集成效率可达80%以 上;热稳定性远超国家强标的安全要求。

共沉淀法是目前最常用的一种合成普鲁士蓝类化合物的方法。为了提高材料的结晶性,螯合剂辅助的缓慢共沉淀法开始应用于普鲁士蓝类化合 物的合成。以柠檬酸三钠辅助的共沉淀法合成Na2CoFe(CN)6为例,共沉淀法制备普鲁士蓝主要分为四步。第一步,将CoCl2与柠檬酸三钠按配 方比例溶于去离子水中,形成Co2+-柠檬酸的螯合物;第二步,将上述得到的溶液与Na4Fe(CN)6的水溶液同时滴加至去离子水中,进行共沉淀 反应;第三步,溶液反应完全后搅拌12h,经过多次过滤后得到前驱体;第四步,将前驱体用去离子水与乙醇洗涤后在60℃下真空干燥24h得到 产品。

水热法合成普鲁士蓝主要分为四步,第一步,将一定配比的水与抗坏血酸(维生素C)搅拌混合,得到溶液A;第二步,在乙二醇中加入一定量 的Na4Fe(CN)6·10H2O,充分搅拌后得到溶液B;第三步将上述溶液A与溶液B混合搅拌后转移至特氟龙高压釜中在70℃下保存24小时,然后自 然冷却至室温;第四步,收集前驱体,用蒸馏水与乙醇洗涤后在80℃真空箱中干燥。

球磨法合成普鲁士蓝主要分为三步,第一步将Fe4 [Fe(CN)6 ]3和Na4Fe(CN)6 •10H2O在真空烘箱(133Pa)中脱水8小时,温度分别控制在120℃和90 ℃;第二步将上述脱水材料作为原料,按照1:1的比例进行球磨6h;第三步将通过球磨法得到的NaFeFe(CN)6粉末在真空烘箱(133Pa) 中150 ℃ 下热处理5小时,以改善普鲁士蓝类化合物的结晶度。

目前采用普鲁士蓝类化合物正极体系的电池厂商有宁德时代、星空钠电、美国Natron Energy等。其中宁德时代2021年发布的第一代钠离子电 池,其电芯单体能量密度高达160Wh/kg;常温下充电15分钟,电量可达80%以上;在-20℃低温环境中,也拥有90%以上的放电保持率;系 统集成效率可达80%以上。

公司是国内有机颜料龙头企业,规模和一体化优势明显。公司拥有4.03万吨有机颜料产能,其中高性能有机颜料产能达到1.3万吨,并配备上 游中间体,产能持续释放。公司产品合计200多个,广泛应用于中高档油墨、涂料和高分子材料着色,实现全色谱颜料覆盖,2021年公司颜料 业务市占率达到10%。

公司业绩整体保持稳定增长。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47亿元,同比增长33.58%;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80亿元,同比增长2.57%。 2022年前三季度,受所在园区疫情防控影响,公司生产和物流受限。此外,原材料价格上涨也导致公司短期业绩承压。随着公司特种聚氨酯、 尼龙(MXD6)、钠离子电池材料等新材料产能布局的落地,公司盈利能力及成长性将显著增强。

[钠离子电池概念股一览(钠离子电池材料)]

引用地址:https://www.cha65.net/waibuwenzhang/202306/2329163.html

tags:

推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