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问答_专家推荐股票_问股室_问股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农民是小资产阶级(农民资产受托代管融资)

1949年10月1日,随着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的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此成立了!这是万众相庆的一天,更是开天辟地的一天!宣告着中国人民战胜了压迫与苦难,从此站了起来!

从这一天起,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几个字就渗入到每个百姓的心里,大家都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但其实,关于新中国成立以后该用什么名字来命名,曾经历过一番很激烈的讨论。

 

张奚若

 

原本毛主席也有些犹豫,该是用什么名字来为新中国命名,但是有这样一个清华教授,在参加政协会议的时候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他一个人的意见竟然让毛主席下定了决心,删去了两个字。

正是这两个字的删除,才有了今天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名字的诞生,他也成为了新中国命名的最大功臣。

那么这位命名的清华教授是什么人呢?他提出了一条什么样的建议呢?毛主席又为何会听取他的意见呢?最终我们删除的是哪两个字呢?

 

张奚若

 

辛亥革命展身手

1889年10月,张奚若出生在陕西朝邑县的一户中医世家里,他的父亲在当地县城开了一家中药铺,还是当地商会的会长,家境还算不错。

在父亲的影响下,张奚若从小就学习中医等传统文化知识,随后又被送到私塾读书,18岁那年,他被父亲送到了陕西第一家新式学堂之一的宏道学堂念书,在这里认识了后来的另一位著名学者吴宓。

在二人相识以后,吴宓和张奚若就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友,他们共同探讨当时的国家形式,有感于民族衰弱、民生之坚,都希望能为国家做一份贡献。

 

张奚若

 

此时,邹容的一篇《革命军》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张奚若自然也拿来细细阅读,在他读完这本书以后,不觉热血沸腾,便毅然决定参加革命,组织学生运动。

当时他们那里有两名日籍教师,他们瞧不起中国人,做事颇为嚣张,经常违法乱纪,欺侮学生,根本不像老师的样子。张奚若非常硬气,直接拿着铁棍,带着学生,赶跑了这两位枉为人师的日本人。

不过由于这件事,张奚若也受到了处分,没办法继续学习,所以他一气之下远走上海,从此上海成了他有一个扎根的地点。

 

张奚若

 

在上海,张奚若结识了于右任、宋教仁、黄兴,在二人的大力推荐下,加入了中国同盟会,同盟会元老之一的杨西堂发现张奚若谈吐不凡,气质文雅,心里非常喜欢,就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了他,也就是张奚若的妻子杨景任。

此时,辛亥革命即将爆发,革命前夕,革命军急需大量的军火扩充实力,于是张奚若接过了这个光荣的使命,东渡日本,求购军火。

在日本,张奚若看到了这里发达的一面,日本的发展让张奚若大为吃惊,他没想到这个东瀛国家领先我们那么多!从此救国图存之心更加强烈!

 

日本东京街头

 

张奚若在日本求购完军火以后,就再次回到了上海,结果此时辛亥革命已经爆发!但是这些军火该怎么办呢?张奚若也没有浪费,直接回到日本,亲自押送这批军火回到陕西,帮助陕西同盟会成员完成了在这里的革命。

张奚若一下子成为了陕西辛亥革命的大功臣,原本中华民国成立以后,他能够继续留在民国政府,凭借他的功绩,当个省部级大官不成问题,可他却做了一个令人意外的选择:飞往美国,继续求学。

 

辛亥革命

 

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张奚若除了自身执迷于学习以外,他还对当时的现状感到不满,中华民国成立以后,百姓并没有过上好日子,反而以前被地主剥削,现在是军阀和地主一起剥削。

张奚若对此情此景犀利的评价道:“所谓的中华民国替代了满清,不过就是皇帝变成了总统,尚书大臣变成了部长而已!”

张奚若直接飞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政治学,他的同学有胡适、陶行知、蒋梦麟、孙科、宋子文、金岳霖等人,其中和哲学家金岳霖的关系最为密切,二人经常在一起喝茶聊天,探讨学术问题。

 

张奚若、金岳霖、徐志摩

 

在美国的每个周六,是大家最开心的时候,每到这个时候,张奚若、陶行知等人就会前往金岳霖家开茶话会,气氛特别热烈,而张奚若也养成了喝下午茶的习惯,即使到了艰难的抗战时期也没有改变。

张奚若除了去了美国,还去了英国、法国等西方国家,研究他们的制度,并在这中间认识了徐志摩,二人结为了好友。

1925年,张奚若从法国回到了国内,原本大家以为他会继续为民国政府效力,没想到他却成为了反抗国民党的冲锋队员!

 

张奚若画像

 

硬汉学者张奚若

1925年,张奚若回国出任教育部国际出版物交换局局长,此时的张奚若却公开表示:“我曾是同盟会成员,但现在与国民党划清界限,是一个无党派人士!”

为什么张奚若会这样说呢?因为他回到国内以后,发现国内的一切都令他失望!国民政府没有带大家过上好日子,反而此时在北方军阀割据,而国民政府这边,由于孙中山先生去世,大家都忙着争权夺利,暗流涌动。

蒋介石掌握大权以后,任人唯亲,鼠目寸光,这样的做法都让张奚若感到不满,他公开与国民党划清界限,不承认自己的国民党人。

 

蒋介石

 

张奚若这样说,也是有他的资本的,张奚若在美国学习政治学,学术成就很高,他的大名早就跨越太平洋,被传到了国内,很多国内的学者都很崇敬他。

蒋介石也知道他的名气,因此选择好言相劝,给足这位大学者面子,之后又委任张奚若出任了很多重要官职,希望借此手段,让张奚若重新加入国民党,但张奚若却统统选择置之不理,就是不和蒋介石同流合污。

对官场感到失望的张奚若决定专心教育,他去了清华大学,并对学生提出了三点意见:奋斗、续学、刻苦。来激励大家一心治学,报效祖国。

 

张奚若

 

此后的多年,张奚若一直在北京工作,直到1937年,日本人侵华,张奚若不得不去西南联大教书。

此时的国民党依旧蓄意发动内战,秉持着让外必先安内的原则,剿灭共产党人。

张奚若知道以后极为愤慨,多次言语激烈,在公开场合抨击蒋介石,因此被特务们抓捕。

不过在狱中他没有丝毫的惧怕,反而说道:“你们反动派真是一代不如一代,以前清政府抓我的时候还知道用个轿子!而蒋介石直接不想让我说话了!”

 

蒋介石

 

不久后,各级人士听说张奚若被抓,都全力营救,而蒋介石知道以后,也没有多刁难他,很快就把他放了出来。

出狱后的张奚若不改英雄本色,还是见人就说蒋介石的不是。1941年,张奚若作为西南大学和教育界的代表,参加国民党参政会,在会上,他对蒋介石做出的发言颇为不满,直接当他面说道:“你这是彻头彻尾的独裁!”

蒋介石被人说到脸上,赶紧下来给张奚若低头道歉,还说:“欢迎提意见,但别太刻薄!”

 

蒋介石

 

张奚若听完愤然离席,说道:“无政可参,路费退回!”说完就潇洒离开!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张奚若反对蒋介石几乎是没有停息过,从抗战到内战,他一直是坚定地扛起大旗,即使面对敌人的威胁,他也毫不示弱,就是要将反对蒋介石进行到底。

1946年,我党派张奚若去重庆参加会议,有人趁此说张奚若作为一个国民党元老,怎么能是共产党的代表呢?

 

张奚若

 

张奚若听完脸色一变,说道:“这完全是造谣!我再次澄清一下,说我是国民党,这是对我的侮辱!我是无党派人士,早在辛亥革命以后就不是国民党员了!”

张奚若在政治上有自己一番独到的见解,但由于没有遇到合适的时代和领导者,因此没有办法挥洒自己的才华,只能在教学方面施展才能。

在1947年,张奚若回到了清华大学任教,他只能将自己的毕生所学传授给学生们,还苦口婆心地告诉大家:“学问要往大处着眼,不然就算精深也只是雕虫小技!”

 

朱镕基

 

而他的学生中有不少人后来都成了大学者或者政治家,其中还包括我们后来的总理朱镕基。

在教坛上挥洒汗水的张奚若很快就等来了一个好消息:1949年,北京和平解放,这标志着张奚若可以为新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了!

在解放军进城以后,张奚若带领战士们走进北京,并且明确地告诉大家,这里的建筑哪个该动,哪个不该动,他都做出了明确的说明。而谁也不会想到,他第一次为新中国做事,竟然就是取名字!

 

解放北京

 

新中国该叫什么

1949年6月,此时国民党在正面战场节节败退,我军捷报频传,大家都能看得出,国民党已经要倒台了,建立一个新的国家被提上了日程。

既然要建立一个新国家,那么这个国家要叫什么就显得格外重要,起名可是一个大学问,就连给人起名都有讲究,就更别提给国家起名了。

一个国家要取名字,首先要有这个国家的综合特征,其次还要体现我们的社会性质以及国体、整体,必须言简意赅、精准到位。

 

政协会议

 

针对国家的综合特征,我们就不难看出,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大中国一直是以中央之国、华夏大地来命名,从古至今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从先秦时期就在使用,因此“中华”二字是最先被确定下来的两个字。

至于叫中华什么国家,就产生了非常多的讨论,有的人说要叫“民族”,意思也切合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中的“民族主义”;还有的人说要叫“民主”,因为“民主”二字一直都是世界各国所共同追求的目标;甚至有人说既然咱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所以可以仿照苏联,就叫“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联盟”……各种意见层出不穷。

 

民主

 

其实我们从毛主席的著作,也不难看出我们的国体与政体应当怎么样去界定,毛主席就经常强调一点:人民民主专政是我们的国体。
考虑到这几个字以后,有人便提议叫做“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这样一来,既体现了国家综合特征,又有着民主,还有了国家的政体,看上去天衣无缝,非常巧妙。

在当时参会的各界代表和无党派人士看来,这个名字无疑是最合适的,毛主席此时有些犹豫,还没想好该怎么办,不过大家几乎都赞成这个意见。

 

毛主席、何香凝

 

突然,有一个人举手示意,说道:“我不同意这个名字!”大家不禁感到诧异,赶紧循声望去,这个人正是清华教授、著名学者张奚若。

张奚若对毛主席说道:“我认为,删去两个字,会让这个名字显得更好!”

张奚若的一番话可以说吊足了大家的胃口,大家都在想该删去哪两个字呢?

毛主席听完以后也面露喜色,说道:“哦?张先生有何高见呢?”

 

第三排左三张奚若、毛主席等

 

张奚若起身说道:“我看就删去民主二字,就叫中华人民共和国比较好!”

此时有人提出了异议:“这怎么行呢?没有民主,我们的国家算什么呢?”其实毛主席也在考虑要不要删去这两个字,但也是害怕国名里没有“民主”二字,是不是有些不太好。

既然张奚若在此时提出了意见,那就不如让他说说这样做的理由,于是毛主席示意让张奚若继续说下去。

 

张奚若、金岳霖、周培源等

 

张奚若于是说道:“有人民就可以不要民主了,岂有人民而不民主的呢?人民这个概念已经把民主的意思给表达出来了,不必再重复写上民主二字!”

然后张奚若继续补充道:“中华所代表的是我们的中华民族,人民包括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等个阶级,共和国是我们的国体。”

听完张奚若的这番解释以后,毛主席看了一眼朱德,朱德脸上挂着笑容,并且给了毛主席一个肯定的眼神。

随后毛主席说道:“我也认为这个名字好,既简明扼要,又响亮有新意!”

在场的各位代表都想了一下这两个名字,我们念一下就不难发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更加的响亮、顺口,比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要好很多,最终大家都纷纷表示赞成,我们的国名就这样被定了下来。

爱国大师张奚若

张奚若除了对国名确定做出了巨大贡献以外,他还对我们的国歌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义勇军进行曲》听上去雄壮无比,让人热血沸腾,然而刚开始却差一点没有成为国歌,原因也很简单:创作于抗日战争时期的这首歌曲,作为新中国的国歌是不是有些不合时宜。

但张奚若给了赞成票,他认为《义勇军进行曲》歌词催人奋进,曲调慷慨激昂,能够提醒后来人不忘国耻,居安思危,要用极大的热情去报效祖国,热爱国家,这样的歌不当做国歌,真的是浪费!

在新中国成立的各项工作中,张奚若可以说竭尽所能、殚精竭虑,为国家的筹备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后面的国徽、国旗也都有他的身影,他全程参与,是新中国重要的见证人。

 

第一届政协会议

 

正因为他这些出色的贡献,所以在1949年9月,张奚若也以高票当选了第一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作为一个无党派人士,他为国家做到了鞠躬尽瘁。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毛主席庄严的宣告声中正式建立了,看着自己命名的国家终于成立,张奚若别提多么高兴和激动了!开国大典当天,他就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和各界人民、各族儿女一起庆祝这一伟大的时刻!

此后的三年里,张奚若就在国务院政法部门工作,为国家的政治和法律建设,继续做出自己的贡献。

 

毛主席、张奚若

 

随后他又回到了清华,发挥自己的特长,1952年到1958年期间,张奚若成为我国第二任教育部部长,为教育事业建言献策。

他正和全国上下的所有学校,然后重新开班、开课,将私有学校转化为公立学校,宣传社会主义思想,亲自参与编写教学大纲,并且建立了完整的学术体系,对各个学科分门别类,细化我国的教育部门。

随后他还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与、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工作,为法律事业出了一份力。

 

政协会议记录

 

张奚若直言不讳,从来不怕得罪人,就连毛主席,他都敢写信直言。

在大跃进时期,毛主席希望能够在15年内实现超英赶美的目标,然而现实却相去甚远,造成了大量劳动力和粮食等资源的浪费。

张奚若知道了,直接给毛主席写信,让他不要这样继续下去,毛主席看完信以后,笑着说道:“张奚若真是个大好人!”

 

毛主席

 

而他的意见也得到了毛主席的重视,毛主席知错能改,在不久以后的最高国务会议上进行了自我批评,还引用了张奚若的说法,大跃进运动在不久后停止。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他不光在政治、教育界露头,到了六、七十年代,更成为了外交舞台上的常客,经常出访各国,接待各国使节。

张奚若会英文、法文、日文,学识渊博,还对各国文化有比较深的了解,堪称一本百科全书。

 

毛主席

 

1973年,张奚若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84岁。

回顾他的一生,无疑是精彩又波澜壮阔的一生,他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命名的故事既体现了他不凡的学识,又体现了他对国家建设的巨大热情!

他的一生敢于直言、敢于提出不同的意见,这是看似简单、很多人却做不到的一点!张奚若最注重讲真话,他教育自己的学生曾说:“在危急时刻,越要讲真话!”

 

天安门

 

徐志摩曾这样评价张奚若:“奚若先生是个硬人,他的意志、他说的话、他写的文章都直挺挺地,有一种天然不可侵犯的威严!这直挺挺中也有一种异样的妩媚,既可亲又可爱,既可敬又可畏!”

这或许就是对张奚若最准确的评价!最后我们也向这位伟大的学者致敬!中华人民共和国响亮又霸气,将永远的流传下去,而张奚若也将被人们永远的铭记!

 

9月9日,省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平原县总队帮扶项目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联合体收益发放仪式举行,8个乡镇(街道)37个帮扶村,依次上台领取年固定收益9万元,共计333万元。

37个村“三秋”前领取平原土地鲁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祖代母猪场项目固定租赁费9万元,生猪出栏后,还可享受每年保底分红7%。这两笔分红资金的注入,经历了一年的论证。

如何“造血”,是省委选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平原县工作队面临的首道选题。2020年9月,省委选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平原县工作队来到平原县,每村帮扶资金100万元,定点帮扶37个村乡村振兴。资金不设收益率考核标准,可投向村庄改貌、水电配套、文化设施等项目,也可投向种养项目、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等产业。“选投城建项目,立竿见影,显绩亮眼,但一次‘输血’,后继乏力;选投产业项目,面临标的选择、市场变幻等未知风险,但产业成型后,持续‘造血’,能够以产业振兴带动五大振兴。我们选择产业项目‘造血’。”平原县工作队队长孙俊峰介绍。

帮扶工作时长一年,平原工作队首先拿出了3个月走访调研,与37个村村“两委”全体成员座谈,征求意见建议,探讨产业发展方向。汇总后,发现村干部思路有限、办法不多、抗风险能力弱,意向项目局限为大田种植和特色种养,与百万资金投入不相匹配,且面临集体资产流失的风险。

面对瓶颈制约,平原县将37个村的资金集中到一个篮子里,经过村庄“四议两公开”整合资金,委托乡镇代管资金,提级到县乡层面优选投资标的。在充分调研16家农业龙头企业和相关国家政策后,最终选择投资具有国资背景的平原土地鲁望公司新建的祖代母猪场项目。

根据协议,刚刚建成的祖代母猪场固定资产及相关配套设施,产权归37个帮扶村集体所有,再返租给土地鲁望集团运营;每年两次分红,首次分红保底为投资额的9%,二次分红可达项目年净收益的7%。租赁合同期限为20年。

37个村的资金放到一个篮子里投资,风险如何化解?在资金使用方面,平原县设立财政监督、审计监督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监督的全方位监管体系,每年聘请第三方开展一次审计,保证资金使用安全;与平原土地鲁望公司母公司——省土地鲁望集团签订补充协议,优选国企参股母公司的固定资产作抵押,明确生猪保险优先赔付租赁费用,签订20年协议抵消固定资产折旧损耗,确保项目投资万无一失。

37个村的资金交给优质项目孵化后,每年将产生333万元固定收益,定向打入37个帮扶村的村集体账户,后期还有7%的二次分红,这些资金用于支持村庄借助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党建联合体、新村融合等契机,因村施策,实现二次创业。

“这是我们跨区域实施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联合体的一次有益探索,我们通过集约资源,集中发力,推动实现了村企、社企高质合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党建+联合社(镇属国有公司)+社会资本+社员’的产乡融合发展模式。通过打造镇级联合社、镇级公司等方式,整合辖区资金、资产、资源,做大土地流转规模、培育产业种养基地、打造区域农产品品牌,实现农民从只拿一次性保底分红,到享受农业全产业链增值收益的转变。”平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齐强介绍。

德州日报新媒体出品

记者|刘振兴 通讯员|张大伟 曹伟 辛凯

编辑|苗欣

审核|朱代军 终审|尹滨

[农民是小资产阶级(农民资产受托代管融资)]

引用地址:https://www.cha65.net/waibuwenzhang/202312/0541075.html

tags:

推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