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问答_专家推荐股票_问股室_问股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钒电池储能市场未来展望(攀钢钒钛)

本报记者 茹阳阳 吴可仲 北京报道

在资本市场,钒电池概念“异军突起”。

想要获取完整版PDF文档资料学习的朋友

钒钛股份还预计,随着我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量逐年提升,钒电池以其特性非常适合中大型长时储能,需求会越来越大,市场空间巨大。

“公司目前没有钒电池,至于将来的具体发展方向现在说不清楚。”上述钒钛股份相关人员表示。

钒电池真的能取代锂电池?

将拓展钒在储能领域应用作为产业发展方向之一的钒钛股份(000629.SZ),相关布局取得实质进展。

“公司与大连融科合作的钒电解液生产线,已经在建设了,目前是第一阶段。”钒钛股份相关人员10月31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而明确表示将在“十四五”期间适时分期建设钒电解液生产线及配套设施的钒钛股份,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利润分别达到113.87亿元与12.27亿元,并且同期11.88亿元的扣⾮后净利润已经超过2021年10.01亿元的全年扣⾮后净利润。

不仅如此,正在与钒钛股份合作建设年产6.2 万立方米电解液项目的大连融科,成立于2008年,号称是全球领先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服务商。公开资料显示,由大连融科承建的首个国家级全钒液流电池示范项目的一期100MW/400MWh已进入并网最后阶段,并将正式投入使用。

其中,包括投资总额17974.79万元的攀枝花钒厂五氧化二钒提质升级改造项目、投资总额12895.68万元的攀钢集团西昌钒制品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工厂建设项目、投资总额8018.5万元的钒电池电解液产业化制备及应用研发项目。

 

钒产品毛利率同比增长134.39%

 

2021年年报表明,2021年全球钒产量(以V2O5计)21万吨左右,与2020年基本持平,其中中国大陆产量约13.6万吨,占全球产量比例约65%,而钒钛股份钒制品产量为4.33万吨,在全球和中国的市占率分别约为20%与32%。

2022年,钒钛股份计划完成钒产品(以V2O5计)4.36万吨。

另据国际钒技术委员会(Vanitec)数据,随着钒液流电池在新型储能装机中的渗透率不断提升,预计至2025年和2030年全球钒液流电池的新增装机量将分别达到9.6GWh和32.9GWh,基于单位用钒量7000 吨/GWh,对应储能领域用钒量将分别增长至6.7万吨和23.03万吨,预计2030年钒的需求量有望在2021年基础上增长超过一倍。

或许与此有关,2021年上半年,钒钛股份钒产品毛利率仅为15.53%,2022年上半年达到了36.4%,同比增长134.39%。

因此,在将来的某一天,全钒液流电池将在大规模出现在储能领域,并展现自身独特的价值。

事实也证明,这篇文章的荒谬。在文章发表后的七年多的时间里,中国锂电池在动力领域蓬勃发展,用数据抨击了所谓的“完全失败”等论断。但是,卢院士所谈及的储能电池领域,锂电池的统治地位正受到多方面的挑战。

龙佰集团方面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目前业务重心仍是钛白粉产品,未来公司会根据市场行情来决定是否进入钒电池领域。

[钒电池储能市场未来展望(攀钢钒钛)]

引用地址:https://www.cha65.net/waibuwenzhang/202305/0325120.html

tags:

推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