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问答_专家推荐股票_问股室_问股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股票600547(股票600759)

 

 

记者 | 牛其昌

 

 

在山东黄金看来,银泰黄金规模储量巨大,运营成本较低,管理成熟规范,存在进一步勘探开发的潜力,并且盈利能力较强,2021年的利润总额在18亿元左右,具有稳健的自由现金流。若成功并购,山东黄金资源储量、矿产金产量和利润都会得到大幅提升。

3月30日,山东黄金(600547.SH)披露2022年年报称,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03.06亿元,同比增长48.24%;实现归母净利润12.4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根据公告,2022年山东黄金矿产金产量38.673 吨,同比2021年增加13.892吨,增幅56.06%。2022年原矿入选品位1.23克/吨,同比增加0.11克/吨,其中地下矿山原矿入选品位1.84克/吨,同比增加0.09克/吨,增幅5.43%,主要原因是各矿山产能快速恢复,高品位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资料显示,山东黄金是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成立于2000年1月,以黄金开采为主业,拥有勘探、采矿、选矿、冶炼(精炼)和黄金产品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并拥有与之配套的科技研发体系。所辖矿山企业分布于中国山东、福建、内蒙古、甘肃、新疆等省份以及南美洲阿根廷、非洲加纳等地。

过去的一年,山东黄金7家矿山产量创出新高,其中,焦家金矿年黄金产量突破10吨,成为全国第一黄金生产矿山。秉持“资源是不可撼动的根本利益”,公司对内加大地质探矿投入和勘查力度,对外紧盯重点区域积极获取资源,按照权益计算保有金资源量达到1318.6 吨,资源保障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研发方面,山东黄金持续加大科研投入,2022年新增科技项目立项142个,全年在研科技项目251项,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获得中国黄金协会科技奖31项,获得授权专利234项。

同时,山东黄金聚力推进资本运作。公司基于打造胶东地区世界级黄金基地发展规划,确定了非公开发行A 股股票方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9亿元,主要用于焦家矿区(整合)金矿资源开发工程。

目前,该方案完成报中国证监会的第一次意见反馈,目前已按照注册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将相关材料报送至上交所,已取得上交所的受理并正在进行审核。此外,公司与银泰黄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签订协议,收购银泰黄金20.93%股份,以取得其控制权。目前,收购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2023年,山东黄金将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实现国内矿山产量稳步增长,国外矿山效益逐渐显现,推动公司各项工作跨越提升,真正实现提质增效扩量并举,在做强做优的基础上做大做久,全面筑牢公司行业领先优势,全方位打造行业标杆典范,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1月19日,山东黄金(600547.SH)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提升山东黄金的综合实力,加快实现成为国际一流黄金矿业企业的战略目标,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收购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银泰”)、沈国军合计持有的银泰黄金(000975.SZ)5.81亿股人民币普通股股份,约占标的公司总股份的20.93%,转让价格为127.60亿元。

 

127.60亿“A吃A”并购

 

值得关注的是,127.60亿元的转让价格,创下国内A股资本市场金矿并购交易的纪录。

据中国黄金协会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银泰黄金的矿产金产量在国内黄金上市企业中排名第五,是国内黄金矿山中毛利率较高的矿企之一。

截至2021年末,银泰黄金合计总资源量(含地表存矿)矿石量10,194.17万吨,金金属量170.452 吨,银金属量 7,154.06 吨,铅+锌金属量 107.64 万吨,铜金属量 6.35 万吨,锡金属量 1.82 万吨。(上述资源储量中部分储量尚未经评审)

而作为国内黄金头部企业,山东黄金2017年-2020年连续四年位居国内第一产金企业。

据中国黄金协会1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山东省黄金矿山去年摆脱了安全生产事故影响,主力矿山全部实现复工复产,产能逐步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截至2022年底,山东黄金旗下焦家金矿黄金年产量突破10吨,创出历史新高,跃居全国第一大产金矿山。

以青海大柴旦为例,界面新闻注意到,银泰黄金三季度在接待投资者调研时表示,青海大柴旦并入银泰黄金以后,加大勘探资金投入,成功地在青龙滩覆盖区发现II、III矿带,在金龙沟、青山、细晶沟、青龙山探矿权内探明新增黄金矿石储量,共计新增金金属量约52.68吨,预计“探转采”完成后,细晶沟金矿、青龙沟金矿的产能将分别为60万吨/年、80万吨/年。

从银泰黄金的前十大股东来看,实际控制人沈国军直接持有银泰黄金6.49%的股份,并通过北京国俊投资有限公司持有银泰投资92.5%的股份,银泰投资持有银泰黄金14.44%的股份。

界面新闻注意到,本次交易对价127.60亿元,较银泰黄金截至2022年12月2日(银泰黄金停牌公告前一日)的前20日股票交易均价的溢价率约为48%。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22年以来,国内大型黄金企业资源并购消息不断。据中国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大型黄金企业境内矿山矿产金产量148.066吨,占全国的比重为50.12%。

2022年11月6日,国内另一黄金巨头紫金矿业(601899.SH)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以40.63亿元收购豫园股份(600655.SH)所持招金矿业(01818.HK)20%H股股份,交易完成后,金山香港或其全资子公司将成为招金矿业的第二大股东。

编辑 |

 

战略性布局

 

本次交易完成后,山东黄金将持有银泰黄金20.93%股权,成为银泰黄金控股股东,银泰黄金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对于山东黄金来讲,在资源方面要有长远意识。放眼国内,优质的大型黄金资源已经不多了。山东黄金目前大部分好的资产还是在山东省内,所以要去省外打开资源占有的机会。所以这笔收购,除了要看资产价值之外,还要看战略布局的意义。”上述接近山东黄金的人士对界面新闻分析道,收购银泰黄金还有扩大省外优势,扩大行业地位的作用。而单纯靠内生增长,则需要很长的周期。

[股票600547(股票600759)]

引用地址:https://www.cha65.net/waibuwenzhang/202307/0530150.html

tags:

推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