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问答_专家推荐股票_问股室_问股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页岩气开采(页岩气概念股会涨吗)

近日,重庆大学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开发布了一项重要研究成果。该实验室历经10多年,研发出世界首台超临界CO2(二氧化碳)致裂驱替CH4(甲烷)的实验装置,并在页岩气开采技术上实现了重大突破,不仅节约水资源,还能在提高页岩气采收率的同时实现二氧化碳的地下封存,有力推动碳中和的实现。

(重大团队在实验室现场/重庆大学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之后我们还据此进一步推测,在五峰—龙马溪组北面和东面有埋藏更深的页岩气层,这才有了后来我们在该地区实现工业性的大规模的页岩气开发。

根据美国《油气》公布的统计数字,全世界页岩油储量约11万亿~13万亿吨,约为3450亿桶,主要分布于美国、巴西、意大利、澳大利亚、中国和加拿大等9个国家,其中俄罗斯、美国、中国分别以750亿桶、580亿桶、320亿桶的储量位列前三名。

中证网讯(记者 张典阁)24日临近午间收盘,页岩气概念股强势拉升。截至发稿,Wind页岩气指数涨2.86%。个股方面,恒泰艾普、潜能恒信涨停,天富能源、海默科技、石化机械、惠博普等多股纷纷走强。

  美国在页岩气勘探开发上起步很早,他们率先开展了页岩气开发理论创新与技术实践,页岩气产量迅猛增长,2016年就已突破5000亿立方米,天然气出口量首次超过进口量。“可以说,美国页岩气的开发改变了世界能源格局。”赵金洲介绍说。

根据百科词条的解释,页岩油是指,蕴藏在页岩层系中的古生物有机质,在长期埋藏的过程中,随着温度和压力升高生成的一种石油资源。

按照国家计划,到2025年,我国天然气开采量要达到2300亿立方米,页岩气则要达到300亿立方米,所以从现在的开采量看,今后几年都是要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近5日资金流向一览见下表:

不过美国现在有这么庞大的页岩气开采量,并不是短时间促成的,而是靠着几十年的技术积累和政策扶持,才有现在这种局面。

很多人已经知道,页岩气是充填于页岩裂隙、微细孔隙及层面内的天然气(图2)。开采页岩气通常要先打直井到几千米的地下,再向水平方向钻进数百米到上千米,并采用大型水力压裂技术,也就是通过向地下注入清水、陶制颗粒、化学物等混合成的压裂液,以数十到上百兆帕的压力,将蕴含天然气气流的岩层“撬开”,让深藏于页岩层中的页岩气得到释放,最终达到开采的目的。如果打个比喻,水力压裂技术就是在致密的页岩中建设一条条“高速公路”,并让页岩气沿“高速公路”跑到水平井段,最后从直井中抽出来。

相关地震研究亟须跟上

到了2008 年,我们在长宁构造北翼钻探了我国第1口页岩气地质资料井——长芯1井。虽然这口井只有150米深,是一口浅层取芯井,而且也没花多少钱,但意义却非常重大。因为正是这口井的区区150米井深,揭开了我们现在的川南“五峰-龙马溪组”页岩气的真正面纱,并确定了五峰—龙马溪组为我国页岩气开发工作的初期重点。

  三是加快页岩气压裂关键工具突破。我国页岩气压裂技术与美国相比,在诸多方面存在差距,尤其是压裂工具差距更大,比如套管因井滑套分段分段压裂工具仍为空白。

而要开发页岩气,首先就是要找到天然气富集的页岩地段。我们经过多年勘探积累经验,通过“甜点区”理论和预测技术,一步步找出了四川盆地以及邻近的几个富含页岩气的区段。

水平井分段压裂并不难理解,它是利用封隔器或桥塞分隔各段,然后逐段压裂,在每个井筒中压开多条裂缝,它通常分为三个阶段:

并且我们针对深层页岩气储层高温、高应力的特点,采用地表泥浆冷却和大功率压裂装备等技术,可以基本满足埋深介于 3 500 - 4 000 米页岩气资源的有效开发。

在现阶段,非常规天然气,一般就是指以煤层气、页岩气、水溶气、天然气化合物和致密砂岩气等形式存在的页岩气。

首先将前置液(无支撑剂)泵入储层,然后将含有一定浓度支撑剂(通常为砂)的压裂液泵入储层,最后使用更高浓度的支撑剂压裂液进行压裂(图7)。在开采的实际操作中,通常还可以通过使用桥塞、封隔器以及连续管等工具辅助压裂。

那么,中国页岩气开采是如何高速发展起来的?未来前景有怎么样呢?今天我们就来深入科普一下。

高德利指出,页岩气开发技术迭代更新,不仅需要大型央企国企,更离不开专业的服务公司。目前,中国未有行业耳熟能详、具备竞争力的页岩气技术服务公司。“我们需要这样的公司,为页岩气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未来要将人才优势转化为技术优势,让更多的技术公司投入到页岩气的开发中,提升产量和效益。”

[页岩气开采(页岩气概念股会涨吗)]

引用地址:https://www.cha65.net/waibuwenzhang/202308/1033061.html

tags:

推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