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问答_专家推荐股票_问股室_问股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天齐锂业股票(天齐锂业)

每经记者:张宝莲 每经编辑:文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虽然未在公司层面设置财务类绩效考核指标,但是提到了在员工个人绩效考核层面,实际获取的持股计划收益将基于“营业收入、利润、产量、ESG等多维度指标的综合完成情况确定”。

天齐锂业强调称,本次员工持股计划不存在变相向相关方输送利益的情形。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利益,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由此来看,草案中员工0成本受让公司股票,似乎并不符合“盈亏自负”的要求。

公司认为,在锂化合物供应相对紧张及产业需求上升的双重刺激下,锂化合物价格持续上涨。公司的收入类或利润类指标一定程度上受到市场波动的较大影响,不可控因素仍然较多。“相对而言,产能指标不会直接受到市场变化的影响,无论在行业上升期或是下降期,产能的稳定提升,可以反映出管理层的实际经营成果”。

9月16日,天齐锂业(SZ002466,股价104.02元,总市值1707亿元)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对此前披露的《2022年度员工持股计划(草案)》(以下简称《草案》)中涉及的业绩考核指标、员工持股计划以0元/股受让回购股份等问题进行了回复。

今年3月,通达股份(SZ002560,股价7.91元,市值41.8亿元)回复关注函曾表示,若员工在前期承担一定的出资成本,受市场价格波动及员工融资期限限制,可能使员工无法取得与其业绩贡献对应的正向收益。额外的出资成本,可能促使优秀员工选择等额现金奖励,导致激励效果欠佳。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累计有9家上市公司先后推出员工持股“0元购”,甚至公司董事长、实控人等关键少数人群也加入了计划之列,例如世纪华通(SZ002602,股价4.08元,总市值304亿元)董事长王佶、瀛通通讯(SZ002861,股价10.44元,总市值16亿元)实控人黄晖均参与了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

例如其列举了“7月26日江苏某零售业公司”的第五期员工持股计划。7月26日,ST易购(SZ002024,股价2.02元,市值188亿元)发布第五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公司的绩效考核目标“公司2022年7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正(剔除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实施所产生的股份支付费用),且2022年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不确定性已消除”。

这样的情况在天齐锂业列示的其他例子中亦可见。今年三七互娱(SZ002555,股价18.77元,总市值416亿元)、世纪华通等企业的员工持股计划中,虽然是“0元购”,但对净利润或营业收入等财务类指标考核作出了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

对于为何没有设置营收、净利润指标,天齐锂业回复关注函称,2020年四季度以来,上游矿场的建设投产周期或复产周期与下游正极材料及电池厂扩产周期严重错配,导致锂盐逐渐从供需平衡转变为供应紧张的状态。

根据《草案》中设置的员工持股计划解锁条件,公司层面考核指标为“截至2024年底公司锂化工产品产能合计达到碳酸锂(当量)90000吨”。

另外,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曾经指出:“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盈亏自负,风险自担,与其他投资者权益平等。”

既然公司认为收入或者利润指标会受到市场波动的较大影响,为何在个人考核层面又设置了财务类指标?对此公司在回复函中并未进一步解释。

 

天齐锂业:不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

 

交易所还要求公司说明:此次员工持股计划是否存在变相利益输送的情形,是否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利益时。天齐锂业表示,本次员工持股计划为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不存在变相向相关方输送利益的情形,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利益,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公司回应:产能指标可反映管理层实际经营成果

 

[天齐锂业股票(天齐锂业)]

引用地址:https://www.cha65.net/waibuwenzhang/202309/1836054.html

tags:

推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