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问答_专家推荐股票_问股室_问股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002450康得新(股票002555)

 

 

康得新迎来终极审判,4年财务造假被坐实,濒临退市,但令人不解的是,122亿资金流向何方至今成谜,对于13万股东和一众债权人来说,接下来该何去何从?

邬兴均表示,公司正在做重整的前期准备工作:一是与投资人进行非正式的接触洽谈;二是跟债权人沟通交流,希望通过债务重组的方案解决,而不是通过强制的司法拍卖方式,但这些工作要等到进入法院重整程序,才能正式启动。

两个字,违约!

风险提示

康得新在公告中指出,公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资金周转出现暂时性困难,系受到宏观金融环境及销售回款缓慢等因素影响。但据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康得新货币资金高达150亿元,可出售金融资产42亿元。随着之后一连串的到期债务不能兑付,康得新债务危机由此正式踢爆。

 

管理层回应122亿存款去向:最近将向银保监会提交补充材料

 

 

超13万股东怎么办?

 

按此不完全统计,康德集团以及康得新上市以来累计融得的资金额超过368亿元。

2019年1月,康得新首次出现15亿元债务违约,但是其账面却拥有122亿货币资金。手握大笔现金却无法还债,这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

全国社保基金是专门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金支出的补充、调剂的,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运营,当前的理事长是楼继伟,之前的四任理事长分别为刘仲藜、项怀诚、戴相龙、谢旭人。

今年9月28日,证监会给出一纸官方处罚结论,康得新及时任董事长钟玉分别被处以60万元和90万元罚款,后者被采取证券市场终身禁入措施,13万股民和众多债权人踩雷。

其中,康得新经银行通知存在22个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情况,其中5个属于主要账号。尚不排除后续公司其他账号或资产被冻结的情况发生。

企业舞弊的内在动因

不过,一旦康得新被勒令退市,债权人手中的股票将不具备流通价值,可能会损失惨重。

钟玉又决定开始做光学膜。2010年公司IPO,募集资金最主要的投向,就是在张家港建设2亿平米光学膜项目。

而就在13天前,康得新公告称,公司涉嫌欺诈发行股票、债券案一案,已于2020年9月9日由公安部门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实际控制人钟玉等相关责任人,也因涉嫌多宗罪,于同一时间被移送检察院。这距离钟玉被警方带走,已经过去了一年四个月。

11月5日晚,康得新公告,公司拟收购上海傲邦汽车用品有限公司(下称“傲邦汽车”)的控股权,此次收购有利于公司打通窗膜板块产业链,获取更高盈利。同时,康得新股票于11月6日开市起复牌并继续推进此次事项。

2月15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对近期进行的董监事“大换血”的原因进行说明。

现场有股民提问“大股东康得集团到场了吗?”“大股东是不是要放弃投票呢?”。

2016年中泰创赢举牌康得新期间,由于康得集团要求中泰创赢长期持有,双方签署了带有保底条款的《战略合作协议》及相关补充协议(以下统称“原协议”)。因原协议导致康得集团及中泰创赢涉嫌构成一致行动关系,2018年12月月份原协议解除。

值得一提的是,2月15日,ST康得新因公司银行账号被冻结或查封,造成流动资金紧张,未能按期足额偿付2022年到期的10亿元中期票据“17 康得新 MTN001”的利息,合计5500万元,构成实质性违约。然而,即便是再次发生违约,ST康得新的涨势也并未受到影响。

股价持续低迷,此前参与公司定增的机构也深陷其中。

上市公司康得新,于2010年7月在A股上市,长期被誉为A股的白马股,股价最高涨幅近十倍,并在2017年创下历史新高,市值接近千亿元。然而2019年,康得新突爆债务危机,出现到期15亿债券不能兑付,银行账户被冻结,震惊市场。

根据公告,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债券简称:17康得新MTN001,债券代码:101759003)应于2019年2月15日付息,由于银行账号被冻结或查封,造成流动资金紧张,本期中期票据到期付息存在不确定。上述票据发行总额10亿元,利率5.5%,本期应付利息5500万元。

此前,其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18康得新S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违约。2月10日晚间,ST康得新披露了4份债券持有人会议决议答复公告,称“将按照募集说明书约定时间按期兑付中期票据‘17康得新MTN001’、‘17康得新MTN002’及利息”,并称争取于3月31日前偿付超短期融资券“18康得新SCP001”、“18康得新SCP002”应付本息。

与此同时,在八个跌停板之后,ST康得新连续5日大涨,连续3日涨停,2月15日午间收于4.9元,涨幅为1.45%。

目前ST康得新及全资子公司被查封的财产涉及公司70.68万平方米土地,18.18万平方米房屋建筑物,1314台/套机器设备,合计约18.94亿。

2月12日,实控人钟玉辞去ST康得新董事长、董事以及董事会下设各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仍留任康得投资集团(下称康得集团)的董事长及公司实控人角色。目前康德集团持有ST康得新24.05%的股权。

肖鹏此前闪电加入ST康得新,接替徐曙担任公司总裁职务。公开信息显示,肖鹏43岁,2011年11月至2013年11月任ST康得新光电事业群副总裁兼营销总监;2013年12月至2017年1月任新纶科技(002341.SZ)副总经理,年薪仅8万元;2017年2月至2019年1月29日,任锦富技术(300128.SZ)董事长兼总经理,现任上海瑞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后者目前是锦富技术的第二大股东,持股10.01%,肖鹏通过该公司间接持股锦富技术2.5%。

因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触发其他风险警示情形,康得新股票交易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简称变更为“ST康得新”,2019年1月22日停牌一天,1月23日复牌。诱发银行账户被冻结的导火线,是公司超短融券违约。

此前两天内,康得新陆续发布公告称,在证券监管部门调查过程中,同时经公司自查,发现公司存在被大股东占用资金的情况;因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公司股票触发其他风险警示情形。自2019年1月23日开市起,公司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简称由“康得新”变更为“ST康得新”。

9月1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证监会高度重视证券集体诉讼工作,将统筹推进制度建设,在选择案件类型上,市场普遍认为应将财务造假案件作为重点考虑的类型,拟由中小投服作为投资者主体发起诉讼。

[002450康得新(股票002555)]

引用地址:https://www.cha65.net/waibuwenzhang/202306/3029706.html

tags:

推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