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问答_专家推荐股票_问股室_问股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电信产业重组历史(电信产业重组)

集微网消息(文/Jimmy),现代人对手机的依赖从某种程度上算是通信进化史的一个缩影。若干年前,手机作为功能机,执行着通信工具最基础的任务,即打电话,发短信。2G时代,无论对于手机厂商还是电信运营商而言都是百花齐放的一个时期。

谁能想到如今三大运营商拼杀个你死我活,在2G时代初期可是七雄割据天下的情景。谁又能想到现今三大运营商中论辈分,联通可是大哥,看似现在称王称霸的移动,当时只是电信被拆分出去的业务。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中国通信史上电信运营商们的那段往事。

GSM,全球移动通信系统(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出生于1982年的欧洲,随后周游全球,并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是第2代移动电话系统,也是中国移动在2G时代采用的主要制式(联通拥有GSM和CDMA两种制式)。

2009年,工信部发文表示,明确要求所有小灵通应于2011年底前完成清频退网工作,以确保不对1880MHz——1900MHz频段的TD-SCDMA系统产生有害干扰,小灵通退出只能给3G让路。截至2014年,小灵通基站被关闭,自此,小灵通正式退出通信的舞台。

近年来,从北斗、天问、到嫦娥、天宫等各类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和重点工作任务之中,都有中国电科的身影。

在提起他们之前,还是有必要小侃一下中国通信史上的一些点点滴滴。

这次重组,就是我们一直所说的“北网通 ,南电信”格局。7雄变成了6雄(联通、移动、卫通、铁通、网通、电信)。

那就干3G吧!

2001年,中国电信再次重组,进行南北分拆。次年8月23日,原信息产业部同意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在中国境内设立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注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四省(直辖市)电信公司的电信业务资产,并于同年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中国电信就此迈入大众视野。

国信寻呼当时并入联通可是带着比联通多出两倍的净资产和一大批经验丰富的管理技术人员,这为联通上市和加速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

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中国的改革序幕也即将拉开。

2000年,以原邮电系统移动通信与固定通信业务分营后的全国固定网络及相关资产为基础组建的特大型国有通信企业——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正式成立。

而联通最开始就是个穷小子,一直半死不活,直到国信寻呼( 原来管 BB 机的 )加入,才慢慢有了起色。但联通在投资 3G 时候动作太大,没两年就被突然冒出来的 4G 拍死在沙滩上,伤筋动骨。去年借着股份改革,大力推广互联网流量卡回了一波血,不过现在时不时的仍会被大家抱怨信号差。

2021年,中国电信“回A”上市。当年8月20日,中国电信登陆上交所主板,发行价4.53元/股。

2019年9月9日,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签订框架合作协议书。根据协议,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划定区域,在全国范围内共同建设和运营一张5G接入网络。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共享5G频率资源,5G核心网络各自建设、运营和维护;双方共同确保5G网络共建共享区域内的网络规划、建设、维护及服务标准统一,保证同等的服务水平。

以最基础的移动电话为例,根据工信部统计公报,全国移动电话用户2018年净增1.49亿户,2019年净增3525万户,2020年净减728万户,净增规模逐年大幅下降,2020年甚至出现负增长。对运营商来说,找寻新的业绩增长点迫在眉睫。

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企业“上云”已是大势所趋。IDC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下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IaaS/PaaS/SaaS)已达到151.3亿美元。

尽管从“玩家”数量来看,中国云计算市场还是以头部互联网企业为主,但对中国电信来说,找到新的业绩增长点就已足够“惊喜”。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电信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加强云中台建设,强化天翼云差异化竞争优势,推进垂直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公司产业数字化收入达856.32亿元,同比增长16.5%,天翼云收入也继续保持翻番。

至1904年(清光绪三十年),全国各地纷纷成立了邮务分局,初步形成全国性的邮政网络。

[电信产业重组历史(电信产业重组)]

引用地址:https://www.cha65.net/202306/27506.html

tags: